日期: 2010/12/3
主旨: 帶量過高 不要亂搶
內容:

「帶量過高、漲勢發動」,這是稍懂技術分析應該知道的基本常識,但這並非定律,台股這波從7,032點波段低點展開約半年的多頭行情,一路過關斬將,指數創30個月來新高,但不少投資人恐扼腕,搶帶量過高的個股,常會套在相對高點,輕則2、3個月才解套,重則大盤漲了1,500點,持有的股票還在住套房。

對照過去線圖,當個股帶量突破前波高點,的確常是漲勢發動的開始,但並非百分百皆如此,還得比較台股指數的相對位置。

簡單來說,就是當台股在相對低點時,個股帶量創高,去追買的風險相對較低,獲利機會較大,但當台股漲到了8、9千點,甚至上萬點,那個股帶量創高,千萬勿追,寧可拉回不破支撐再搶,以免僅一日行情,甚至是跌勢啟動。

最近類似例子特別多,以熱門的資產題材個股為例,就常出現創高後馬上拉回的一日行情演出,甚至前一日漲停鎖死、數千張排隊等著買,隔日一開盤連紅盤都看不到,直接開低走低,讓「隔日沖」的投資人常被修理得哀哀叫。

五都選後,一如預期,台股展開量價俱揚的選後行情,但在樂觀看待台股後市的同時,還是得謹慎出手,畢竟台股指數已來到相對高點,追高風險跟著增加。

股市中有句俗語說,新手死在浪頭上、老手死在沙灘上,也就是股市新手常會追高被套,老手最常死在搶反彈,當市場對選後台股充滿熱情與希望時,您反而要更謹慎。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