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8/1/19
主旨: 幼兒扣除額拉高 家長稅砍半
內容:

【陳瑩欣╱台北報導】全民稅改啟動,會計師表示,幼兒學前扣除額提高是這次稅改新增亮點,有5歲學齡前幼兒的家庭可省不少稅金,以雙薪182萬、育有一對讀幼稚園雙胞胎家庭計算,明年5月報稅將現省一半;至於攸關950萬戶股民關注的股利課稅制度,會計師提醒,綜所稅稅率30%以下者,選擇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申報較划算。

安侯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芷舉例,以月薪4萬元、年終1個月、適用綜所稅稅率5%的單身小資女估算,現制約要繳1.07萬元稅金,但新制各項扣除額調高,應繳稅金降至5600元,現省5100元可用來安排花東2天1夜旅行。 
張芷分析,若以雙薪家庭夫妻年薪共182萬元、2個小孩都念幼稚園、適用稅率12%計算,受惠幼兒學前扣除額調高為12萬,應繳稅金從逾8萬元大降至3.2萬元,足足省下4.7萬元,省稅金額超過小資女月薪,多餘的錢家長可挪作子女才藝費,不無小補。 

設計畫面
 

 

大戶選分離課稅

至於股民關注的股利課稅,安侯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志愷指,新制採「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或「可抵減稅額8.5%合併計稅」2擇1,現有股利所得設算扣抵制走進歷史,投資人未來報稅可選較有利方式。
陳志愷解釋,股利10萬元、年薪60萬元、適用5%綜所稅稅率的小資族若將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僅須繳6100元,但分離課稅要繳逾3萬元,差很大。
但對年領股利100萬元、年薪600萬元、適用稅率為40%的投資大戶,因所得稅率太高,股利所得選分離課稅28%的方案較划算。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分析,綜所稅稅率級距若在5%、12%、20%三個級距,和稅率30%但股利未超過400萬元的投資人,選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申報較有利;若所得稅適用稅率逾30%、年領股利逾400萬元的投資人,可與所得稅稅率40%以上高所得者一樣,採分離課稅報稅較有利。 

股東負擔有減少

資誠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說,稅改前大股東併計公司所得稅負擔後的有效稅率為49.68%,此次稅改後,大股東可採28%稅率分離課稅,從整體稅率角度來看,有效稅率從49.68%降到42.4%,減少逾7個百分點,有效稅率降幅達15%,股東負擔有實質性減少。 

小資族仍盼加薪

楊建華提醒,這次稅改中大幅調高扣除額,幅度3至5成,本採列舉式申報所得稅者,可能改採使用扣除額簡式申報書,民眾明年5月申報時最好精打細算,列舉試算房貸利息、保額扣額、捐贈等,採對自己最有利方式。
對稅改底定,單身26歲代課老師Helen說,這次總算有幫低薪族著想,期待政府提供具體政策讓薪資成長,「若加薪加得夠我也很樂意繳稅。」33歲、育有3名不到5歲小孩的徐媽媽很開心,3個小孩有36萬元扣除額,1年可省數萬元,可安排寒暑假小旅遊。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