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2/2
主旨: 預言新興市場 兩年內恐有泡沫危機
內容: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昨日旋風式訪台,台灣投資人把握機會詢問投資祕笈,魯比尼表示,包括中國、新加坡及香港等亞洲市場的不動產或股市,未來一到二年可能出現泡沫危機,投資時最好分散標的、分散區域。

魯比尼指出,資金流入新興市場支撐股市後,即使還未到泡沫化程度,但新加坡、中國、及香港的商用不動產,已出現一些泡沫跡象。另外,亞洲股市的本益比也越來越高,一樣是泡沫的現象,預估未來一到二年很可能出現泡沫危機。但要準確預測泡沫發生的時間很難,因為有時泡沫現象會持續好幾年。

他建議,投資的第一準則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除了股債等投資標的的分散配置外,還要有不同的投資區域考量。目前亞洲國家有很多被看好的標的,但短期投資要小心,長期投資則可以不管短期波動,直接放一些資金在新興市場。

個別市場上,魯比尼認為,巴西看好的程度,超越中國及印度。已開發國家的挪威、澳洲、瑞士也都有不錯的表現;新興市場大多數都不錯,但東南歐國家、烏拉圭及波羅的海等,相對疲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