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30
主旨: 能源產業 明年獲利具爆發力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全面上揚,但是表現相對落後的能源類股,卻在第4季才展開明顯的補漲行情,法人表示,明年不但全球每日用油量將攀上歷史高峰,今年能源產業的併購金額已居各產業之冠,加上來自新興市場的需求龐大,明年油價百元可期,能源基金可望展現強勁的多頭走勢。

根據IEA的預估,明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將達到每日8,850萬桶的歷史新高紀錄。施羅德環球能源基金產品經理林秋瑾表示,新興市場的成長力道已經無庸置疑,而成熟國家如美國,景氣也在逐漸恢復中,以企業的獲利能力來看,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美國不含金融業的獲利已於今年上半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手頭現金豐沛,有利於財務的整頓或是購併活動的進行。

根據Bloomberg統計今年以來全球產業的購併案,石油天然氣不僅購併金額達兩千億美元創下新高,件數亦為各產業之冠。購併資金可說是股市動能的活水,對能源類股股價的刺激有正面的影響。

林秋瑾強調,根據美林的預估,能源、工業與原物料類股明年將躍升為獲利能力最高的主要產業。其中能源產業明年的獲利成長率將達18%,是各產業類股中最高者,最具有爆發力。

但是從價值面來看卻又不貴。因為根據美林對明年各產業的本益比估計,S&P500中的能源類股僅11.5倍,是各 產業中最低者;而道瓊歐洲600指數各產業中,石油天然氣類股的本益比亦只有8.5倍,低於指數的10.2倍。

面對明年能源類股強勁的獲利能力以及相對便宜的價格,對一般投資人來說,目前可說是投資的最好機會。

下半年以來績效突出的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強調,尤其能源等產業併購消息一出現,往往帶動相關股價表現,有利相關類股的投資,因此能源等資源投資將會是明年度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近期因中國開始調控原物料價格使得相關股市也跟著修正,此時反而提供投資人進場佈局的好機會;而面對眾多能源基金,投資人可以從獲獎的產品中挑選表現受肯定的能源基金,或是能源類股佈局比重較高的天然資源基金,才能掌握能源產業的爆發機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