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26
主旨: 新興市場股票 離泡沫化還很遠
內容: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在1981年提出新興市場一詞的分析師范艾格特梅爾(Antoine van Agtmael)週三表示,新興市場股價離泡沫還「遠得很」,而且由於經濟成長迅速,新興市場股價表現還會超過已開發國家。

范艾格特梅爾指出,新興市場股價還低於長期平均值、接近低成長的已開發國家水準,他強調,在接下來幾年新興國家的成長速度將是已開發國家的三倍。各家學者與分析師對未來股市走向看法分歧,紐約大學教授、末日教授羅比尼日前提出警告,已開發國家的超低利率將造成新興市場資產泡沫化,因資金流向成長快速經濟體以獲取較高報酬。

資料顯示,涵蓋21個開發中國家股市表現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本益比為14,低於1996年以來的平均值16,也略低於MSCI已開發國家指數的本益比15。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了10%,去年創紀錄成長了75%,而且新興國家今年表現比已開發國家高了6.1個百分點,去年則高了48個百分點。

范艾格特梅爾說:「我依舊看好3年、5年、10年、甚至25年後的市場表現,但接下來的半年到一年就很難說,我猜測新興市場表現優於已開發國家,但落差不會像去年那麼大。經濟成長與貨幣升值是帶動開發中國家股市接下來幾年上揚的主因,全球資金經理人也都會押注新興市場佔全球產出更重要的地位。」

范艾格特梅爾曾經於2007年10月預估新興市場的崩盤,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2007年10月底創下高點後開始走衰,一年內跌掉66%,中國上證指數最多下跌72%。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