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25
主旨: 選前該不該進場?法人:唯量是問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張瑞益、曾萃芝/台北報導】

五都選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投資人也在思索,選前該不該進場壓寶?法人認為,應觀察量能感受多頭力道。

台股10月下旬時月均量還維持1200億元以上,但24日為止,月均量持續減少至1072億元。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認為,選後進場時機,以歷年來觀察心得,仍以量能為主要關鍵,劉坤錫進一步指出,概略統計過去約20餘年的大大小小的選舉及台股表現,若是選前,越接近投票日,台股量能不減反增、呈現逐步放大,則選後多半是上漲較多,但是選前大盤呈現明顯量縮,選舉之後,即使是短暫的選舉結果衝擊過後,行情通常也仍是持續修正。

劉坤錫指出,目前台股量能明顯不足,因此若選後,指數短暫反應選舉結果之後,指數能回穩,且單日成交值能逐步放大到1,300至1,400億元,則台股可視為有機會重新回到中多格局,投資人可伺機進場。

至於選後佈局方向,大展證券經理胡志欣則認為,目前看來電子股目前的基本面和股價表現是符合的,可以針對明年相對較具優勢的次產業及個股佈局,至於非電子股部份,仍有不少個股股價處於相對高點區,且近期陸股弱勢,投資人選後若瞄準非電子股族群,仍宜觀察目前本益比位置,偏高的傳產股不建議追高。

宏遠證研究部副總霍祥琛分析,南北韓交戰只會影響短期盤面,以近2日台股收盤均甚為抗跌,以近幾年南北韓交火,影響都不大下,昨整個亞股均開低走高,這個議題影響金融市場已經不大,操作上,應該回歸到每個市場的基本面軌道運作。

目前國內五都選舉在即,選舉結果將會影響台股短期走勢,選前市場會觀望,但選後不確定因素消除,台股會回歸基本面,在資金仍充沛,之前蓄積買盤會歸隊,歐美股市若無太大變數下,台股應會有一段補漲行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