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25
主旨: 黃金類股飆 基金績效打敗現貨
內容:

中國時報【張舒婷/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國際金價飆漲,從每英兩1100美元來到1400美元大關,近期在黃金類股漲幅更是急起直追,領先現貨。彭博資訊指出,今年以來,金價上漲22%,匯豐黃金股票指數漲幅卻超過28%;目前黃金現貨漲勢「中場休息」,黃金類股接著上漲,推升今年黃金基金績效平均上漲28%,同樣領先黃金現貨。

匯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蕭若梅指出,2008年以前,黃金現貨走勢與黃金類股漲勢相關系數超過80以上;但在金融海嘯發生後,亦即2008年到目前為止,黃金現貨漲幅達4成,匯豐黃金類股指數漲幅卻不到10%;直到今年第2季,情勢出現逆轉,8月後拉距更明顯放大。

蕭若梅分析,按歷史經驗,金融海嘯後,避險資金轉往黃金現貨,黃金類股在股市空頭氣氛下,表現才會欲振乏力,許多公司的股價也相對被低估;如今全球景氣轉趨活絡,市場開始給黃金類股合理評價,其後市深受矚目。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今年以來,黃金漲幅已不小,恐有拉回可能,但在美國二度量化寬鬆、弱勢美元等利多議題逐漸發酵下,中長期來看,全球貨幣市場維持偏寬鬆,加上債信危機、戰爭等不確定因素,以及工業應用的高度成長,黃金為不錯的投資標的。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表示,即使金價短線出現修正,長線依然有行情可期,主因是中國、印度民眾均對黃金有特殊偏好,喜愛投資、儲藏黃金,對黃金的需求有增無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