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24
主旨: 澳幣投資 有機會雙率雙賺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

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以及南非等4個原物料國家,除了南非今年已降息2次,其餘皆升息,其中澳洲升息最多次達4次,升息幅度近1個百分點,雖澳洲已多次升息,但在新興國家對原物料需求大下,匯率後市看漲,加上澳幣1個月期利率也升到3.25%,投資澳幣有機會匯、利率兩頭賺。

匯銀主管表示,今年以來,受各國央行升、降息影響,銀行在外幣牌告利率也跟著多次調整,若以升息來看,至今升息次數最多就是澳幣,在經過澳洲央行4次升息,澳幣的重貼現率從3.75%,拉高到4.7%。

隨著重貼現率調高,國內各銀行在澳幣的牌告利率也跟著修正4次,以國內主要外匯行兆豐銀為例,1個月期利率從2.55%,調高到3.25%,而1年期亦從2.75%上調至3.5%。

匯銀主管指出,雖澳幣利率已上調也多,但在量化寬鬆政策下,資金將持續流入亞洲,為阻檔熱錢流竄,各國央行紛紛出手管制,但澳洲央行並未對熱錢採取任何政策。

且在新興國家經濟持續成長,尤其是中國,仍持續高成長率下,在大量的建設下,對於出產原物料的澳幣有利。

就因澳幣後市看俏,加上目前匯率已從高點1澳幣兌1.0182美元,修正到0.97-0.98美元,接近近期低點0.9722美元,若民眾想賺外幣財,建議以澳幣為首選,以目前的匯率與利率來看,相對是外幣中最有機會匯、利率兩頭賺。

其次是南非幣,雖然今年已降息3次,1個月期的利率也降到3.6%,但依舊是所有外幣中,利率最高,尤其是目前匯率又回跌至1美元兌7元南非幣,對投資人進場匯率成本相對較低,不過,南非幣匯率波動大,因此,建議投資人最好將錢放在短天期,可隨時掌控匯率波動,且利率也較高,因波動性大銀行在南非幣掛牌與其他貨幣相反,天期越短利率越高。

至於今年亦分別升2次與3次的紐幣與加幣,由於升息後,利率相對較澳幣低,如1個月期紐幣利率也只有1.55%,而加幣只有0.6%,雖然長線貨幣看升,但是就報酬來看,則不如澳幣,建議保守投資人,在外幣投資還是以澳幣為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