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22
主旨: 末日博士:房貸違約潮 下波危機
內容:

不是每個人都對愛爾蘭的經濟災難感到意外,都柏林大學經濟學教授凱利(Morgan Kelly)早在2006年底就開始警告房地產市場即將崩潰,事後證明當時的確是房市泡沫的頂點,凱利因此被封為愛爾蘭的「末日博士」。

凱利當時的警告被同事批評為「最危言聳聽的經濟預言」,甚至還成為總理艾恆(Bertie Ahern)的眼中釘,艾恆當時上電視批評凱利等唱衰者「是在場邊無病呻吟,我很納悶這些人為何不自我了斷」。

現在愛爾蘭政府顯然即將接受國際援助,顯示凱利的預言準確,他對愛爾蘭經濟前景的看法也變得舉足輕重。他日前預測:「家庭負債和負資產將來可能對愛爾蘭社會、經濟和政治產生嚴重後果。」他不久前也投書愛爾蘭時報表示:「要是你認為紓困銀行是個壞主意,那我們就等著看房貸違約衝擊家庭吧。」他也說,更糟的還在後頭,「第一波銀行危機以數十家大型開發商為中心,下一波輪到數十萬個背負房貸的家庭。」

凱利認為,現在有很多屋主承受無比龐大的房貸壓力,房屋價值卻每況愈下,愛爾蘭民眾對債務的看法可能出現根本的改變,會有愈來愈多人認為繳不起房貸並不可恥,愛爾蘭銀行向來仰賴「房價」和「民眾看重面子」這兩大水壩來阻擋違約洪流,但這兩座大壩已開始崩塌。面對房貸與基本的三餐,愈來愈多人選擇後者。

凱利也警告,房貸違約潮可能導致愛爾蘭出現類似於19世紀土地戰爭的社會衝突;當時愛爾蘭佃農發起大規模抗議行動,反對大多數的英國地主收取高額地租,杯葛(boycott)一詞正是當時的佃農所發明。

愛爾蘭經濟學家秦塞拉(Stephen Kinsella)原本是凱利的批評者,不過他日前在自己的部落格貼上凱利兩年前上電視批評政府未妥善處理銀行危機的影片,這段影片的標題是「2008年的凱利:當時他是對的,現在也是」。

秦塞拉說:「凱利的話不中聽,也很嚇人,但他說的沒錯,近年來的發展已一再證明他說的沒錯,我原本不贊同他的立場,但在研究他的資料,並檢視他的預言準確度後,我開始相信他的話。」

(取材自紐約時報)

【2010/11/22 經濟日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