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9
主旨: 您的家庭資產週轉性足夠嗎?
內容:

精實新聞  記者 李彤綵 報導

診斷家庭財務是否穩健,我們可以先從「流動性資產」這個指標,來觀察家庭資金的週轉性。什麼是流動性資產呢?除了現金之外,其他透過簡單程序及一點點成本就可轉換成現金的資產,以個人為例,如月薪、活存、定存、保單現金價值、股票、共同基金等,都通稱為流動性資產。

專家表示,流動性資產的比例跟每個人的風險屬性及資產配置有關,一般而言,積極型投資人的資產流動性會比保守型為高,即使同樣投資股票,資產的屬性也會有所不同。舉例來說積極型投資人可能喜歡短線進出股市,那麼他的股票部位的就偏向流動性資產;保守型投資人買股則多半為了股息股利收益,打算長期持有,那麼他所持有的股票就不會被歸類於流動性資產。

【1<家庭流動性資產速動比率<2 最佳】

那麼家庭流動性資產的比重究竟應該以多少為佳呢?威盛保險經紀人董事長王信力(CFP)說,這就和會計學上的「速動」比例有關,以家庭來說,流動性資產的比重最好以能夠支付流動性負債為前提。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性負債

上述公式的速動資產是指變現性較快的資產,如銀行存款等,而速動比率主要就是檢視短期資產足不足以償還短期負債。

王信力表示,速動比率最好大於1,如果低於1就表示家庭資金有些週轉不靈;但如果計算出來的數值太高例如達到3,就代表家庭資金的應用效率較差。例如流動性負債僅10萬,但卻準備30萬的流動性資產,那其實就有點浪費了,會讓一個家庭錯失賺取更高報酬率的機會。

以〈負債壓的你喘不過氣嗎?〉文中所提的,消費型負債最好能在三個月內償還為例,流動性資產最好也足以支應未來三個月的債務。因此家庭資產的速動比率建議一定要大於1,但不用超過2。

【流動性投資資產 留意波動性和安全性】

流動性資產又可區分為流動性資產和流動性投資資產,前者如支票、活存和保單現金價值等,特質是安全性高、幾乎沒有波動性;後者則有定存、股票、基金、期貨等,波動性相對高出許多。

以上市櫃公司股票和銀行存款來比較,兩者流動性都很快,但波動性兩者就有很大的差別,很多人買股票常常是為了短線賺價差,但因為沒有設停利停損,結果被套牢而變成長期投資。

專家建議,民眾在買賣股票時,最好也能同時記載該筆投資屬於長期還短期投資,來區分是否為流動性資產。王信力舉例說,遠東新購買遠百股票,因兩者為關係企業,就屬於長期投資而非短期投資;但如果是台積電認為台灣內需不錯去購買遠百股票,一有獲利可能就賣掉,那就屬於短期投資。

除了波動性之外,消費者最好也同時考量流動性資產的安全性,假設您擁有1億元,若將這筆資金拿去投資反而可能虧錢,因此將資金存放銀行,目的是為了資金的保管、而不是投資。

又例如債權也是資產的一部分,但將錢借給朋友,安全性高不高就很難講,因為有可能朋友口頭答應一個月後還錢並付利息,結果卻是整個人一年不見蹤影。

整體而言,家庭的投資性資產比重最好能經過速動比率、波動性和安全性的整體考量,來規劃出最佳的黃金比例。

萬一真有緊急事件需要週轉資金,專家建議先從沒有手續費的流動資產來動用,如活存或活會;再來是低手續費和低損失的投資性資產,如定存、投資報酬率佳的股票和基金;最後逼不得已才動用到手續費較高、損失也較多的流動性投資資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