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9
主旨: 經濟穩 新興債市投資焦點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新興國家落實進行財政及貨幣改革,經濟體基本面比成熟國家健全得多,法人預期正面發展將會持續向上,且新興債市的殖利率相對較高,波動也較低,是分散投資的良好選擇。

安本新興市場債券團隊主管布萊特帝蒙(Brett Diment)指出,基本上全球經濟已走出歐元區今年第2季主權債危機的陰影,但由於美、日、歐洲的債券收益率傾向維持低檔,加上全球財政與資金寬鬆,預期對新興國家當地和境外發債市場,有所支撐。

而新興國家歷經1980及1990年代區域內金融風暴的嚴重打擊後,經濟情況已大幅改善,財政體質也獲得強化,布萊特帝蒙認為,這樣的趨勢有利於新興債市的發展,儘管新興國家陸續開啟升息態勢,包括巴西、印度、南韓、中國等都已上調利率,但因新興市場基本面的因素強勁,已開發國家相對疲弱,因此資金仍將持續流入新興債市及股票。

西方資產管理開發中市場投資長暨美盛西方資產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蓋特納(Keith Gardner)表示,新興市場經濟體目前的基本面已較之前健全許多,許多新興國家的外部餘額和財政餘額及負債程度都遠優於英、美等已開發國家,歸因於過去多年來,新興國家實施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有龐大的外匯存底,且銀行系統體質強健,財政管理也做得很好。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伯恩斯表示,由於目前處於低利率與低成長經濟環境,預期資金將追逐高殖利率利差型商品,美銀美林證券預期公司債與新興債市第4季可望維持走揚格局,建議減碼政府債,加碼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債;而瑞銀證券則樂觀看待高收益公司債與原幣計價新興債市的後續表現空間。

肯特.伯恩斯指出,過去3個季度企業債信調升檔數遠超過調降檔數,預期違約風險將持續下降,高收益債市及具有貨幣升值潛力的亞洲債市,是投資焦點。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