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9
主旨: 歐債危機再起 東歐債耐震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歐洲債務問題又死灰復燃,相關價格包括貨幣以及當地貨幣債券近期波動不小,但法人表示,雖然新興市場債或者東歐債券價格震盪,但因新興市場貨幣具升值潛力,且一些體質相對新興市場債,就算價格略回,都是不錯買點。

在此次愛爾蘭債務危機下,不少新興市場尤其歐元、東歐國家貨幣、債券價都受到波及,但瑞萬通博基金負責人Zeno Staub昨日來台表示,「東歐與歐豬不應混為一談」,他並樂觀表示:「雖然東歐債券價格短期震盪在所難免,由於東歐國家體質相對健全,且歐債問題可望順利解決,目前市況反是大好進場時機。」

愛爾蘭財政債務危機後,的確讓投資人再次對歐洲債信產生疑慮,但Staub認為,愛爾蘭債務並不影響東歐債的基本面,而且德、法兩國的銀行業在愛爾蘭債券的曝險金額大,若愛爾蘭情況持續惡化,這兩大國絕對不會袖手旁觀。 此外,東歐國家不受影響是因為,東歐國家的基本面比「歐豬五國」優很多,包括債務及財政赤字佔GDP比重普遍較歐洲其他地區國家為低,經濟的動能也相對強勁。根據IMF預估,新興東歐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由先前預估的3.2%再度上修為3.9%,明年的成長率亦有3.8%,比歐洲國家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2.3%、2.2%強勁。加上,東歐貨幣目前價位和2008年金融海嘯時仍有一段相當大差距,波蘭茲羅堤以及土耳其里拉與2008年高點的差距各為35%及21%,未來都有相當大升值潛力。因此現在買進東歐債券,未來可望因匯率升值而增添資本利得。

就算投資人不放心將資金放在單一區域債券基金,也可以放在新興市場債基金也是不錯的選擇,保德信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也表示,正因為當前歐美國家的利率水準偏低,大家依然都在尋找收益較高的投資工具,而新興市場債具較高信評與較穩健收益的優勢,即使市場震盪,依然頗吸金。

匯豐雙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許秩勻也指出,預期新興市場債可能持續修正到本月底。這對空手的投資人來說,剛好是低檔的佈局點,因為擁有基本面、資金面的雙利多題材的新興市場債券,經過修正後可望再展開一波攻勢。因此面對近期出現漲多拉回修正,建議投資人可將資金分成2、3批,選擇低點進行分批佈局,以降低投資成本,等待未來上漲的行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