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6
主旨: 定期定額穩賺?立委要求錄音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基金定期定額一定會獲利?立委盧秀燕1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投信業者誤導投資人定期定額一定會獲利,但有人卻大賠5,000萬元,因此盧秀燕要求基金銷售應該要全程錄音,避免有不當行銷的行為。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對此表示,雖然他不是投資專家,但定期定額投資具有時間分散效用,可規避掉一些風險;同時目前基金銷售不能強調保證獲利,本來投資就有盈有虧,這些金管會在投信廣告中都有要求揭露。

證期局也表示,雖然目前基金銷售沒有要求錄音,但若外界誤會定期定額一定會賺錢,未來考慮要求基金業者揭露清楚所謂定期定額的風險。

盧秀燕在質詢時表示,目前有60萬人次的投資人相信定期定額投資方式,但有人因為相信定期定額,最後虧損5,000萬元,還賣掉豪宅,盧秀燕質疑:「定期定額會賺,可能要看基金經營人是否有抓到趨勢!」

盧秀燕要求金管會應糾正定期定額一定會賺錢的說法,去檢視目前所有基金銷售話術是否都合規定;盧秀燕要求,未來銷售基金最好錄音存證。

證期局表示,境外基金大多透過銀行銷售,國內投信的基金則有行銷人員,但因據點數不若銀行多,所以會透過廣告、網路行銷等,目前金管會要求投信銷售基金要揭露相關風險,且須強調有虧有盈,沒保證報酬率。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