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5
主旨: 基金投資 愈簡單愈賺錢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1/15 04:11"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顯示,10月定期定額人數逼近60萬人,再創下海嘯來新高。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建議,投資應回歸簡單、單純,選擇幾檔波動大市場長期定期定額投資,要賺錢並不難。

有基金教母之稱的蕭碧燕,長期以來一直秉持「定期定額」原則買基金,她認為不少人投資虧錢,是因為沒有挑到相對好的基金,且未落實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原則,一碰到股市下跌,就馬上停扣,長久下來基金報酬率當然難翻正。

全球金融市場目前資金充沛,熱錢猛往原物料產業跑,油價逼近每桶90美元、金價飆上每英兩1400美元,不過蕭碧燕提醒,黃金有人喊到可能漲到2000美元,但是在直衝2000美元以前會有大回檔,「現在定期定額長期投資黃金還可以、單筆投資得先掂掂自己能不能忍受中間的大回檔」。

不只如此,美元近期貶值,有關美元相關投資商品也成為市場很夯的投資標的。蕭碧燕認為,現在買美元保單確實有相對優勢,以現在美元匯價來看,至少比之前買還好。

但她也強調,美元不會崩盤,等美元貶值到一定程度,美國一定會出手,到時候美元反彈,就是股市回跌的時候。「市場漲多了一定會回檔,黃金再怎麼漲也有回跌的時候、美元再怎麼貶也有反彈的時候」,投資人一定要多觀察相關數據及指標,例如恐慌指數及殖利率曲線等。

至於現在還可以定期定額投資的標的,蕭碧燕認為,不少股市現在都漲回金融海嘯前高點、甚至距離金融海嘯前高點不遠的價位,不過中國股市距離金融海嘯前仍有一段距離,是可以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的標的。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