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5
主旨: 張亞勤︰只有笨人才覺得別人笨
內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1/15 04:11"

記者王珮華/特稿

微軟資深副總裁張亞勤是中國最知名的神童之一,他12歲上大學,23歲拿到博士學位,31歲成為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史上最年輕院士。與他共事的微軟員工,無不對其謙和有禮印象深刻,IQ超群的他,EQ也令人稱道,他總認為,「聰明人往往認為別人聰明,而笨人才會認為別人很笨!」

張亞勤出身山西小康家庭,父母都是教師,從小記憶超群,在他的書中提到自己的記憶力,「幾乎到了過目不忘的地步」,他3歲識字,5歲可以寫信給母親,母親會幫他訂正錯字;他形容自己的記憶力是圖像式記憶,只要看過就會在腦海中留下清晰圖像,再回憶時「只要看著腦海的圖像,把它念出來就行了。」

除了天分,張亞勤從小就有企圖心,1977年中國開放高考(相當台灣的大學聯考),他雖然已經跳了好幾級,但仍有兩年的課程還沒學過,為了趕上進度,才12歲的張亞勤日以繼夜念書,正當考試迫在眉睫之際,竟然累出急性肝炎,住院治療。

母親勸他放棄高考,但張亞勤認為,「不試就一定不會成功」,儘管高考結果,他以10分之差遭拒於大學門外,但隔年,他通過了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考試,以「神童」之姿進入大學就讀。

張亞勤的處世態度相當積極圓融,也將他推向事業的高峰,他34歲擔任微軟中國研究院院長(現更名為亞洲研究院),38歲成為微軟全球副總裁,職涯可說一路順風,IQ頂尖的他,在面對「不像他這麼頂尖的下屬」時,他認為,「每個人都是聰明的,至少我沒看到有哪些人是笨的。」

張亞勤說,在微軟中國研究院時期,「我絲毫不懷疑同事的IQ,但每個人個性不同,也讓他們有著不同的發展。」他舉例,一名浙江大學畢業生,IQ非常好,但他做的東西過於天馬行空,漫無邊際,最後也都無法發展出結果,「但我從不認為他做不到,或他不夠聰明。」

也有些人,可能不適合做研究,幾乎一篇論文也沒有,但開發出對產業有很大貢獻的產品,張亞勤說,像是人稱「深藍之父」,指導電腦下棋下贏人腦的許峰雄,「不想做論文,但依舊交出很有趣的作品,我們就給他自由發展的空間,讓他可以好好發揮他的創意。」

「在我看來,整個微軟研究院可能是我最笨,」張亞勤謙稱,微軟有各式各樣的位置與工作,不同個性的人會找到適合他們的不同位置,IQ並不是唯一的條件,畢竟「聰明人會覺得別人聰明,而笨人才會覺得別人笨。」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