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5
主旨: 新興市場基金 法人捧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國幾家大型券商稱,一些富有的客戶開始回歸高風險投資,逐步撤離過去幾年提供避險空間的低收益資產。而且根據路透報導,一些高級財務顧問主管11月上旬在路透財富管理峰會上表示,「在經濟低迷時期緊守固定收益證券和現金以規避風險的投資者,再度將資金投資股市。」但目前有不少投資人是否要進股市很疑慮,因為新興市場股市都已漲了一大波,現在到底要買進什麼標的才安全?

根據本報調查,「新興市場相關基金」是所有法人必選的標的,此外,大中華、中國也獲得相當多法人認同。至於目前最不建議買進的標的就是「公債」。

聯準會二次量化寬鬆政策規模與市場預期相當,加上美國期中選舉不確定性消除,伴隨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全球景氣復甦動能回升,對全球風險性資產是有利因素,雖然有些新興市場已漲一大段,但不可否認,錢放在固定收益商品的確賺不了什麼錢,要享受高獲利就必須冒一點風險。

匯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孫煌正則表示,美國宣佈實施QE2後,市場資金充沛是最大共識,預期到明年6月底止,美國將陸續釋出資金,使得市場對金融市場預期續抱樂觀期待,因此即使有不少股市相繼創下歷史新高,但洶湧的資金浪潮還是繼續支撐這些市場股價維持在高檔震盪不墜。

究竟要什麼標的較安全?凱基投信總經理李祖任即表示,至少在美國未升息之前,選擇一些今年漲幅相對較小的新興市場股票,會比買債的投資報酬率高很多。

歸納在15家受訪的法人看法:因為中國股市從今年7、8月時才打底向上,和東協股市中的印尼、泰國,菲律賓等股市相比,中國股市的漲幅並不大,甚至到目前都還未漲到去年年底的水準,而且中國是亞洲經濟的火車頭,以致中國股市獲得最多法人的認同,但是因為外資要進中國一定要先取得QFII額度,不少外資會在大中華股市尋找和中國相關或受惠中國的替代標的,所以,大中華區甚至台股是所有受訪法人最看好的區域,共計得到10票。

此外,新興市場基金也得到7家法人的認同、新興亞洲則有3票。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私底下也看好中國後市,不過她表示,現在一般人可能都還不太會買,通常會等到上證再漲一波甚至到4,000點才有一堆人想進場,但到了那時,投資風險恐已進入高峰。

不過,縱然目前法人認為投資股比債優,富蘭克林投顧資深經理盧明芬也表示,隨著未來資產價格愈漲愈高,投資人在高檔仍須提防潛在停利賣壓。因此,建議穩健型投資人還是要做好股債均衡的資產佈局,如股債各5成的投資配置,不宜全數從固定收益產品轉出,若逢市場震盪,可積極加碼成長性較高的新興股債市及利差型債市產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