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1
主旨: 新興市場債券 報酬高風險低
內容:

工商時報【台北訊】

第一金投顧總代理之英傑華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Kieran Curtis表示,過去5年在所有固定收益資產中,新興市場債券表現最為優異,幾乎媲美新興股市。除此之外,由於新興債券票面利率優於新興股市配發股利,加上擁有更多下檔保護,因此其所承受的風險較低,僅是新興股市的1/3。

1997 年新興市場B與BB評等債券比重約佔80%,而目前投資等級BBB債券比重卻已高達50%,除了投資風險明顯降低,債信評等的調升更有助於債券表現。不僅如此,多數的資產類別,如股票、公司債與高收益債等,其報酬多來自企業獲利狀況,而新興市場債則多以投資政府公債為主,故其報酬多來自政府稅收收入,是兩種不同的獲利來源,使得新興市場債具有分散投資風險的特性,因此在不提高風險的狀況下,可提供較佳的報酬機會。

2008年後,成熟國家的負債對國民生產毛額比重越來越高,顯示成熟國家負債提高與經濟成長率減緩。在投資風險逐漸降低下,新興市場債券仍是較具吸引力的固定收益商品。 展望未來,新興市場國家在通膨壓力上揚與實質利率仍低的情況下,未來將有繼續升息的壓力與空間。Kieran認為,新興市場升息幅度對於債券市場影響應屬有限,反而看好在升息預期下,可望帶動的新興市場貨幣升值效應,將有助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未來表現。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