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1
主旨: 第1檔H股指數型基金 問世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香港恆生指數服務公司稍早宣布,第1檔追蹤H股(國企股)的開放式指數型基金(LOF)已在深圳上市,亦即中國投資人可直接經由深圳交易所的公開LOF平臺投資香港H股;這也被視為中國ETF在港股上市的「前奏曲」。

騰訊引據香港媒體的報導指出,被認為是「半港股直通車」的中國上市港股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由於尚有技術上的問題有待解決,因而暫以另一種模式出現。

報導指出,該基金名為「嘉實恆生中國企業指數證券投資基金」,屬被動式開放基金,已於8月30日籌集,基金規模達10億元人民幣,並於10月28日掛牌。

據指出,嘉實是利用QDII(合格境內投資機構)額度發行LOF,公司目標是將追蹤誤差控制在0.3%之內。

報導說,LOF與ETF的分別,在於ETF需要委託基金經理人,經理人有責任確保基金的資產淨值,貼近所追蹤的指數,而ETF只可在交易所公開買賣,投資人不可將基金直接售回基金公司。

至於LOF是上市的互惠基金,基金管理不須委託經理人,基金的買賣價,純粹按供需決定,不一定要貼近指數走勢,投資人可直接在公開市場買賣,亦可經由基金公司贖回。

香港的基金者指出,投資H股的LOF,其實是QDII基金,差別在於大部分QDII基金,都屬非公開上市,亦屬主動型基金,並非追蹤指數。

該業者指出,中國的投資人如要買賣非上市的QDII基金,必須要透過基金公司,手續費亦較高;而上市指數LOF的出現,可說是打開通道,讓中國的投資人可在公開市場上,以較低手續費,直接投資H股。

報導指出,中國的ETF遲遲未能在香港上市,主要是因中國的監管部門,仍要解決若干ETF跨境上市問題,包括兩個股市的暫停交易時間、開盤與收盤的交易時間、指數計算,以及證券託管方式的不同。

據了解,託管的問題已經大致解決,待中、港兩地做到同步開盤後,中國的ETF在香港上市應可出爐。

恆生指數公司董事兼總經理關永盛表示,跨境ETF的技術要求較高;他說,恆指公司一直有與中國的基金公司討論發展產品的問題,但是暫時還無法預測第1檔港股ETF,何時可在中國市場上市。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