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0
主旨: 投資基金 銀行建議堅持三不原則
內容:

〔自由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股市高檔震盪,投資氣氛續熱,基金申購量也明顯增加,銀行建議投資人應堅持三不原則,即不悲觀且不停扣、不達目標不輕易贖回、長期投資不放棄,才能創造更佳的投資報酬率,成為基金投資達人。

台新銀行財富管理認為,投資人選擇定期定額投資一定要堅守三不原則,就是不悲觀且不停扣、不達目標不輕易贖回、長期投資不放棄。首先是不悲觀且不停扣,從實際的歷史經驗來看,根據基金績效統計,在2000年發生網路泡沫化時,就算是在當年的3月高點進場,例如投資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之後1年的投資報酬率為-15.97%,但3年投資報酬率已回到6.93%,5年投資報酬率更有45.82%,如果投資至今年第三季的投資報酬率更達125.13%;再看投資亞洲股票基金,同樣在2000年3月高點進場,之後1年投資報酬率-13.02%、3年投資報酬率11.28%、5年投資報酬率40.66%,如果投資至今年第三季投資報酬率已達99.46%。

其次是不達目標不輕易贖回,針對投資基金所設定的獲利目標,以存到100萬元第一桶金為例,當年化報酬率8%時,每月分別扣款8,000元、1萬元、2萬元等,將各需7年7個月、6年5個月、3年8個月才能達成,但如果中間贖回,就需重新再來,萬一又是賣在低點,恐怕還會造成虧損,因此,除非不得已,應避免輕易贖回;最後是應堅持長期投資不放棄,透過每月定期扣款的時間複利加乘效果,不隨市場追高,更不因為恐慌而提早贖回,免於陷入買高賣低,即可達到穩健累積財富的效益。

日盛銀行也建議投資人應落實「停利不停損」,才能創造最佳的長期報酬,畢竟基金投資目的是要將資金分別投資到各種不同資產類別,經由長期持有及持續投資來降低風險,達到預設的報酬目標。尤其採定期定額方式分散進場時點,「逢低多買、逢高少買」穩健投資,達到長期攤平成本和降低風險。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