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10
主旨: 油、金漲不停 相關基金吃香
內容: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國祭出新一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加上歐洲債務危機雜音又起等,推動金價、油價續揚,金價攀上每英兩1,400美元,續創歷史新高;油價每桶也飆上87美元的兩年新高。油金漲不停,相關黃金基金、天然資源基金也跟著受惠。

基金業者認為,在債信問題、寬鬆貨幣政策、通膨疑慮以及全球氣候異常等四大助力加持下,原物料產業可望持續有表現,投資人可透過長期定期定額介入方式,掌握農油礦金輪動契機。

自美國聯準會宣布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迄今金價幾乎天天漲,加上受到愛爾蘭債務問題推波助瀾下,金價一口氣站上1,400美元創新高;另油價近期表現也不讓黃金專美於前,昨天盤中續揚,盤中最高一度到達87.44美元。

金價飆、油價漲,近期相關黃金基金、資源基金績效也跟著走升。根據Lipper統計,以黃金基金為例,國內銷售的黃金基金近一月平均上漲2.77%,今年以來,黃金基金平均漲幅達二成四,其中又以天達環球黃金基金及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表現相對較佳。

台銀黃金交易員認為,近期在QE2、歐債危機等題材匯聚下,金價避險需求再起,推升金價節節走高,不過若以技術線型來看,確實存在過熱風險,還是提醒投資人追高風險大。

匯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基金經理人蕭若梅指出,黃金等貴金屬因來到歷史新高,短線可能有獲利了結賣壓,但量化寬鬆終究會帶來刺激通膨效應,資金最後仍然會回歸具有避險和抗通膨特性的黃金,建議投資人可多留意。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在債信問題、寬鬆貨幣政策、通膨疑慮以及全球氣候異常等四大助力加持下,預期天然資源產業持續有表現,投資人可適度佈局,掌握農油礦金輪動契機。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