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8
主旨: 資金匯聚權值股 外資決定續攻力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1/08 01:07 陳鑫

  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效應發威,熱錢急湧亞洲,台股上周五(5日)在台幣持續升值下,資產、營建類股領漲,盤中觸及8458點的今(2010)年新高,成交量放大到1,542.69億元,收在8449.35點,單週上漲2%。

  因歐美股市大漲,激勵台股走揚,創下今年新高點,量能並放大到超過1,500億元,相較於之前外資本土不同調現象,周五三大法人皆轉為同步買超,周線呈現連2紅。外資11月以來已買超約614億元,後市指數能否續攻,且看外資續航力道。

  日盛MIT主流基金經理人張島郎表示,美國電子廠商對下季展望普遍樂觀,加上FED推出6,000億美元量化寬鬆政策,使美股持續上漲,但台股進入五都選前觀望期,近期融資餘額持續下降,內外資不同調使台股指數僅呈現緩步盤整向上走勢,權值股成為資金匯聚之處,預期資金將持續湧入新興亞洲,市場資金充沛,指數向上趨勢不變。

  張島郎分析,資金在電子、金融及傳產間輪動,成交量並未失控,由於國內電子業在明星商品供應鏈相對缺乏,造成雖國際大廠展望樂觀,但國內廠商訂單能見度卻不高,投信電子持股也降到50%以下,資金流向傳統旺季的塑化及紡織類股,類股輪動仍算健康,但個股差異拉大,權值股在外資買盤挹注下表現相對優於中小型股。

  在布局上,把握中長期趨勢方向進行選股,可鎖定在SmartPhone、中國內需股、與中國內需市場相關之生技產業個股,後市相對獲利可期,因近期類股快速輪動,致使個股不易出現連續漲勢,若過度追高容易造成資金短套,故操作須秉持買黑不買紅原則。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