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5
主旨: 寬鬆貨幣 有利高收債、新興債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正式進入二次量化寬鬆時代!美國聯儲(FED)表示,明年第2季底前將購買6,000億美元的公債,並定期檢討購買進度與資產購買計劃的規模,務求擴大就業與穩定物價的目的。法人認為,在寬鬆貨幣的環境下,信用債市包括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以及中天期的政府公債等,都將有不錯表現。

復華新興債股動力組合基金經理人黃大展表示,FOMC會議結果大致符合預期,市場也朝向正面反應,預期在美國維持寬鬆貨幣環境下,全球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相關資產的趨勢不變,且低利率和低波動的環境,將有利於風險性資產。

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已反應在風險信債市。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表示,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表現亮眼,主因來自於已開發國家的高失業率及低通膨,經濟復甦力道趨緩,使得全球資金流向成長力道相對強勁的新興市場國家。在經濟基本面持續轉佳及企業體質持續好轉,也有助高收益債表現。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陳柏基認為,量化寬鬆政策接連釋出後,投資已進入新的年代,投資者也必須擁有新的思維,應著重成長與優質利差的投資策略,包含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等,利用優質的分散多元配置,來降低波動風險。

永豐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劉璁霖表示,回顧9月底Fed暗示政策推動以來,市場對於低利率的環境樂觀,債券資產價格長多預期出現,若以第1波QE推動以來,由於資金的流動性提高,企業籌資成本降低,帶動各類債券指數呈現長達一年半的穩步揚升趨勢,其中高評等公司債券更在各類債券指數中,表現相對穩健亮眼,也使得第2波QE的推動,吸引投資人對投資級債券指數穩步續揚的期待。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在看好資金行情、佈局新興市場股市以及商品投資的同時,要需要酌量佈局債券、降低資金行情中可能產生的市場波動,以達資產配置分散風險之目的。ING 投信也認為在「美元走弱前提下,市場資金加碼新興市場股債市」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

匯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秩勻表示,雖然二次量化寬鬆符合市場預期,但也意謂未來通膨風險勢必升高,有利抗通膨債表現,在通膨風險逐漸升溫下,可以抗通膨ETF納入投資組合裡。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