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4
主旨: 美寬鬆貨幣 亞股收益看匯率
內容: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今晨可望再祭出第二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瑞銀證券認為,量化寬鬆措施再起,已讓亞洲貨幣升值有加速跡象,但為保護亞股,各國防堵熱錢流入亞洲並不明確,預料今年亞洲貨幣匯率將成為外資在亞股收益的關鍵因素。

瑞銀證券最近出具亞洲策略投資報告指出,外資錢進亞洲後,匯率變動對股市的影響,變得更加重要,以亞洲貨幣普遍升值來看,今年外資投入亞股的資金,已在亞洲各國股匯市扮演重要角色。

不僅如此,為了避免股市受到影響,亞洲政府大多採取不明確的措施防堵熱錢,目的在於保護股市,這顯示今年匯率已是外資在股市收益的關鍵因素。

瑞銀證券指出,目前除了韓國及泰國以外,包括台灣、菲律賓、印度及印尼,外資流入股市資金已接近2007及2008年水準,印尼更創下外資匯入歷史紀錄。

瑞銀證券也發現,今年亞洲國家因為熱錢的關係,股匯市皆呈現雙漲現象,相對地,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擔心新台幣升值將侵蝕外銷產業毛利率及競爭力,台股與匯率的投資收益情形,反而沒有呈現強勁的正向關連。

野村證券最近出具的亞太投資策略報告也指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讓美元走弱,使得資金匯入亞洲,新台幣也強勢升值。

只是,目前雖然台股價格不貴,但缺乏大型的房地產類股或是資產基礎。因此,即使台幣匯率升值,台灣房地產族群的通貨膨脹題材,依舊不易發揮效果,野村證券因此對台股的看法轉為看空。

對FED可望再祭出第二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認為,美國不斷印鈔票的結果,將使台灣面臨通貨膨脹壓力,及資金流向亞洲,助長亞洲經濟泡沫兩項不利風險。台灣要避免熱錢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好加強與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進而淡化與歐美國家的貿易關係。

劉憶如強調,強化亞洲貿易的同時,也要避免過度集中對大陸的依賴關係。例如,可以加強跟印度的關係,分散大陸風險,因為印度跟大陸同質性高,幅員遼闊、人口也多,印度與中國又是獨立兩個經濟市場,建立貿易關係後,對外經濟自然會分散。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