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4
主旨: 債券超吸金 預期今年募集金額上看1700億元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1/03 17:12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債券市場利多頻傳,今年來債券基金表現紅不讓,引發國內債券基金一波募集熱潮,統計今年來已成立的債券相關基金達13檔,吸金近600億元,正在募集或即將募集的債券相關基金也有近10檔的,募集上限逾1050億元,預期全年募集債券基金的金額上看1700億元,預期債券投資仍是市場的主流。

群益投信指出,金融市場變化多端,資產配置也一直是投資的一大課題,過去一般投資人只愛股票基金,但在經歷金融海嘯後,股債靈活配置的觀念也愈來愈被投資人接受,尤其這兩年債券市場表現亮眼,不少債券投資報酬率與股市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無不及,也讓債券相關基金在市場大行其道。

統計全市場逾500檔基金當中(至11/1止),淨值創新高的基金共4檔,全部都是組合型、固定收益型基金,扣除今年募集的新基金,今年以來報酬率平均也有9%左右。

統計今年來已成立的債券相關基金達13檔,正在募集或即將募集的債券相關基金也有近10檔,包括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預計11/18開募,申請規模100 億元,屬組合型基金;保德信新興市場債券預計11/24-11/30募集,申請規模100億元,屬債券型基金;永豐全球投資等級債券預計11/29-12 /10募集,申請規模100億元,屬債券型基金;富邦全球投資等級債券預計12/6-12/10募集,申請規模150億元,屬債券型基金。

送件中的則有摩根富林明JPMorgan總收益組合,申請規模100億元,屬組合型基金;凱基大師債券組合,申請規模100億元,屬組合型基金;元大新興市場債券組合,申請規模200億元,屬組合型基金;匯豐亞洲高收益債券,申請規模100億元,屬債券型基金;台壽保亞洲高收益債券,申請規模100億元,屬債券型基金;還有屬債券型基金的瑞銀亞洲高收益債券。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在選擇眾多的債券基金中要如何挑選常是投資人最頭痛的事,為了一次解決投資人選擇的難題,不管是今年來吸金力道最強的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或是保守穩健的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透過債券組合基金都能一次購足,複合式債券組合基金不但可以公債、公司債保守掌握利息收入,更可以高收益、新興市場債積極爭取資本利得,具有雙利的特點。

群益投信指出,就像投資股票市場一樣,投資人不會只買一種基金,同樣的道理應用在債券投資也是相同,在琳瑯滿目的債券市場中,更是需要多元配置,才能跟上債市波動。不過債券市場學問多,一般投資不易掌握進出場趨勢,且券種的挑選不易,加上手續費成本及投資金額門檻高,複合式債券組合基金運用靈活策略提高投資效率,是投資人參與債市的好工具。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