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1/2
主旨: 農金、天然資源題材 第四季看好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1/02 02:50 許蓓真/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許蓓真/台北報導】

今年氣候異常導致農作物價格狂飆,黃金、白銀、銅等商品價格也因市場資金寬鬆、新興市場需求增加,漲勢凌厲。法人認為,全球天候異常議題在第4季將持續發酵,加上新興市場實質需求增溫,都使得農金、天然資源等相關題材持續發酵,後續表現仍可期待。

今年第三季以來,農產品價格飆漲,德銀遠東全球神農基金經理人劉坤儒表示,其背後隱藏的商機,包括產地、物流運輸、食品零售、農場、機具、肉品加工、肥料種子開發、到終端消費者,都隱藏可觀的投資商機。值得注意的是,農業及食品業將見大規模併購重組,未來可望激勵相關股價上漲。此外,第三季企業獲利數字、近期極端氣候變化對穀物價格影響、與農業及食品業之併購活動,都是第四季觀察的重點。

除了農產品價格飆漲之外,今年以來,黃金、白銀、銅等商品價格漲勢也不惶多讓,不但紛紛超越金融海嘯前的價格水位、有些商品價格甚至續創歷史或多年來的新高。根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以來迄至10月27日止,包括:貴金屬類如銀價、金價,或是基本金屬類如銅價,漲幅都達兩位數。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之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受到美國聯準會即將啟動第二階段量化寬鬆政策的執行規模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可能增加天然資源市場的波動;不過從中長期角度來看,充沛資金環境,加上新興市升息、升值,以及氣候等多元投資題材,仍有利於天然資源長線多頭走勢。

劉坤儒提醒,穀價波動劇烈及匯率變化,若直接投資農產品,可能使投資人未來在投資或避險方向錯誤而承受較大風險,建議可佈局農糧產業相關股票基金,以掌握佈局農糧產業第四季的行情。

胡志豪則表示,在長多支撐下,天然資源市場下檔有撐,但短線上也將因為漲多的波動風險增加,及市場資金輪動快速,以及多元投資題材不斷發酵或輪轉,而加大相關商品市場的波動,故投資人或可以逢低分批加碼,或是以定期定額方式,長線佈局可天然資源市場。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