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7
主旨: 17檔基金 淨值衝歷史新高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觀察國內投信發行的500多檔基金中,已有17檔基金淨值創下歷史新高!據理柏統計,其中有6檔是中國、大中華股票基金,7檔是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從這些淨基金中不難發現,伴隨著中國與新興股市的走揚,這些類型基金表現也跟著亮眼。

就中國、大中華基金來說,台新大中華、台新中國精選中小、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群益華夏盛世基金近一個月都漲逾5%。而新興市場基金的成長更強勁,宏利亞太中小企業基金就漲了6%以上,而復華全球大趨勢基金更是技冠群倫,單月漲逾8%!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葉書弘表示,在中國股市連續走強後,上綜指數可望在第4季一轉今年來的頹勢,將全年的漲幅由負翻正,成為後續市場的焦點。從中國十二五規劃來看,將不再是追求GDP的成長數字,而是以其內含的品質為依歸。中長期而言,中國經濟調結構、促轉變,轉型成內需導向國家的政策方向十分清楚,而內需消費、新能源環保、公用事業、醫療保健等舉凡能從新政策受惠的類股將是市場持續關注的焦點。

群益亞太中小基金經理人蘇士勛表示,觀察去年3月18日開始至今年3月底結束的美國第一階段量化寬鬆期間,資金湧入新興市場的潮流相當明顯,因此如印尼等國呈現股、債、匯三方齊揚的態勢。

同時根據星展銀行 (DBS)估計,自去年4月至今亞洲外匯儲備激增9,260億美元,相當於區域GDP的13%,可見熱錢仍持續流向新興經濟體,尤其亞洲地區新興國家更是投資人趨之若鶩的區域所在。

展望後市,蘇士勛認為,包含日本、美國與英國都可望進行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之下,資金還是會流竄至較高報酬率的新興國家,因此後續仍有持續上揚的契機。

宏利投信認為,就中長線來看,亞洲股市的投資題材仍持續不斷。以印度為例,其基礎建設的商機就非常龐大。印度將於2010年10月主辦大英國協運動會,各項基礎建設的需求迫在眉睫,印度政府因此據此推出一向橫跨5年 (2007年~2012年)的基礎建設計畫,金額高達5,000億美元,其中3,450億元由政府出資,另外約1,500億美元將採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的出資模式 (類似於台灣的BOT)。

當新興亞洲國家逐步建設完畢之際,印度投入基礎建設的金額才剛要起飛,每年占GDP的比重越來越高,而有機會搶搭這一波印度基礎建設商機的產業包括發電廠等公共服務業、營建業、工程機械業、物流業、還有提供融資的銀行業等,相關類股未來的成長潛力也備受期待!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