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7
主旨: 資金行情 全球中小型基金動起來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啟動在即,投資人紛紛預期前波量化寬鬆所帶來的「資金行情」,將可望再推升資產價格走高。根據過去經驗,中小型股在資金行情中表現較大型股佳,尤其是新興市場中小型股表現最優,今年以來拉美中小、亞洲中小、全球型新興市場中小型基金漲幅都在1成、甚至2成以上,值得投資人定期定額布局!

資產管理規模超過4千億美元的普信集團,其首席經濟學家Alan Levenson昨日來台時指出,全球發生二次衰退機率不大,而且美國的景氣仍持續復甦中,但根據泰勒法則來看,美國利率仍應維持在低檔,可能要到 2012年才有機會升息了。在景氣復甦確立、市場游資餘裕的環境下,將推升許多資產的泡沫產生。

對於股神巴菲特認為現在是股優於債的時刻,Alan也表示認同。他分析,美國經濟會持續成長,而且企業獲利正持續增加中,以今年第3季的美股財報來看,有8成企業優於預期,這也是為何美國中小型股的表現年初至今可逾1成的原因。

在景氣復甦階段,小型股相對大型股無論成長潛力與股價爆發力都更強。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葛雷格.馬提可(Greg Mattiko)指出,以金融海嘯後低點至今為例,MSCI新興市場小型股指數漲幅高達143.52%,優於MSCI新興市場的84.08%與MSCI金磚四國指數的86.05%。

馬提可認為,新興市場小型股能逐漸嶄露頭角,除了反應新興國家經濟實力逐漸崛起茁壯,目前新興市場市值佔全球股市比重已達25%,創下歷史新高,另一方面,由於小型股偏向內需消費,符合新興市場現階段積極拓展內需的趨勢,因此建議近期投資人不妨著眼新興市場小型基金的投資機會。

今年以來飆了25%的英傑華新興市場小型股票型基金經理人Alex Ingham表示,目前新興市場股市占全球股市比重明顯偏低,僅約8%,未來可發展空間仍大。

柏瑞投顧則觀察,拉美中小型股最具爆發力。柏瑞全球新興股市暨拉丁美洲股市投資主管史黛西、史戴莫持續認為,未來5至10年拉丁美洲中小型股表現可望持續亮眼,內需市場亦可望隨人口與消費需求提高,而有成長一倍以上的可能。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