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6
主旨: 美元Q4仍偏弱 佈局可偏新興國家及商品貨幣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0/26 10:33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由於美國聯準會近期表示「必要時將擴大量化寬鬆政策」,意指政府將投入市場的資金可能增加,促使投資人對資金行情的預期心態不減,預期市場資金(美金)源源不絕,因此,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投資顧問中心推測,美元第四季走勢仍將偏弱,而在新興市場經濟復甦較為穩健下,具有升息預期及利差較高等誘因,預期持續流入的資金將推升新興國家貨幣及商品貨幣表現,在貨幣配置方面,建議可偏重佈局新興國家及商品貨幣。

雖然第四季在市場上仍面臨南歐主權債信問題及景氣是否二次衰退等利空壓力,不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投資顧問中心認為,此利空因素已逐漸被市場消化,加上金融市場在第四季具有假期銷售升溫、第三季財報仍佳、製造業數據回穩以及美國期中選舉等四大利多題材,不僅能為第四季行情增添上漲動能,更可能主導全球股市延續9月以來的漲升行情,因此,建議投資人今年第四季可採「加股減債」策略,適度加碼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市場股,並減碼漲幅已高的政府債。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投資顧問中心進一步分析,首先,在假期銷售利多因素部分,除了中國的十一長假外、歐美亦有感恩節與耶誕節等重要假期,尤其中國在薪資水平出現明顯調升後,這次假期銷售可望展現強勁動能。其次,在第三季財報方面,儘管近兩個月券商雖對第三季獲利轉趨保守,但基於景氣不致於如預期陷入二次衰退,因此,目前市場對企業獲利成長的悲觀氣氛,反而可能讓10月中陸續公佈的第三季財報容易出現優於預期的表現。

第三項利多,是第四季向來是製造業傳統旺季,不僅生產活動較為熱絡,股市也容易出現正報酬。另外,今年11月2日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根據歷史經驗顯示,選舉前後的平均報酬僅於1978年出現負值。

基於近期經濟步調走緩,僅為全球景氣的暫時性調整,而非二次衰退的前兆,加上第四季具有的利多因子,推估第四季多數股市將持續走高,因此,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投資顧問中心也針對保守、穩健、成長、積極等四種不同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大眾,建議「加股減債」的投資策略,適度加碼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市場股,並減碼漲幅已高的政府債。

對於風險承受度較低的保守及穩健型投資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投資顧問中心建議,在股、債選擇上可以成熟國家為主,新興國家為輔,以降低資產波動風險;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成長及積極型投資人,有鑑於對第四季行情的偏多預期,波動較大的新興市場股應可配置較高比重,但債券部位仍不可偏廢,才能透過股債配置以降低整體部位風險。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