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4
主旨: 寒冬未到 原物料先飆漲
內容:

氣候異常已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全球熱錢造成商品原物料價格大漲,除了黃金價格飆漲外,小麥、玉米、棉花等農產品價格迭創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原油價格也突破每桶80美元大關,各種原物料的漲勢開始蠢動,國內法人也認為,短期間內原物料走勢短期內易漲難跌。

分析這波原物料飆漲的背景因素,除了弱勢美元及地球錢太多之外,與各地區擔心千年一次的寒冬即將來臨也有直接關係,大家都擔心天寒農作物長不出來、各項物資運不出去,對原物料的需求提前發酵,包括黃金、白金大漲後,日前棉花每磅達1.139美元創下140年新高,玉米、黃豆等價格都是呈現向上揚升的走勢。

台新全球ETF組合基金經理人葉松炫表示,原物料以美元計價為主,美元貶值,原物料價格變相漲價,就今年初迄今來看,美元貶值幅度是不足的,後市尚有貶值空間,在此趨勢之下,原物料後市可望持續看漲。

其次,因為中國十二五計劃主軸在追求「民富」,在全國人民所得提升之下,對基本生活「食」及「衣」的需求將大幅增加,將刺激中國官方向海外進口相關原物料,從近期棉花及大宗物資價格飆漲可看出市場的預期心理。一旦中國官方開始大舉進口農產品,預期未來五年將是農產品的天下。

塑化與石油走勢息息相關,根據波蘭科學家研究指出,受到墨西哥灣暖流範圍變小影響,歐洲今年冬天恐將面臨千年來新低溫,且俄羅斯也測得該國中北部近來平均低溫低於往年,今年可能出現史上罕見的寒冬,未來天氣轉冷之後,對原油的需求也會增加,塑化原料價格將持續看漲,可望帶動塑化報價加溫,塑化族群後市看好。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洪玉婷也指出,在氣候影響下,今年美國氣候異常炎熱,小麥、玉米、黃豆、糖、棉花、大麥、燕麥等軟性原物料價格急漲下,除了大宗物資價格創2 年新高,也推升路透CRB商品指數同步創下2年來的新高水準,在氣候短期無法改變,而需求仍穩定成長下,又美元仍在貶值趨勢中,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商品短期價格易漲難跌。

【2010/10/24 聯合晚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