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2
主旨: 原物料、亞幣、房地產 明年續漲
內容:

中國時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里昂證券亞洲區經濟學家裴思偉(Eric Fishwick)昨日表示,由於美國寬鬆政策未來一年將持續,歐洲經濟明年也持續低迷,國際資金未來一、二年,將持續流入新興亞洲,亞洲房地產、亞幣與原物料價格將持續上漲。

裴思偉表示,從中國日前公布十二五計畫顯示,中國政府資本支出,從目前基礎建設,轉向教育、醫療、社會住宅等社會支出,企圖心很明顯,但由於明年歐美國家的需求持續不振,中國9月出口數據已顯露疲態,中國明年出口將呈現負成長。

為了刺激內需,裴思偉認為,中國明年可能再度祭出類似去年的振興經濟方案,透過國營事業舉債擴大投資來提振內需,但這樣作法可能不利於銀行體系資產品質,也與提振民間消費目標有所違背。

對於下月即將開場的G20會議,裴思偉認為,二十個主要經濟體要在匯率議題上,達成共識的機率很低,目前積極控制財政赤字的歐洲,是G20當中比較有資格提出匯率改革的一方,美國方面因為這段期間,在貿易與財政赤字上都未改善,片面要求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比較站不住腳。

裴思偉認為,美國現階段還處於泡沫破滅調整期,在經濟成長力道減緩下,量化寬鬆政策將更難收到效果,里昂證券認為,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得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里昂證券預估,亞洲國家未來一、二年,出口成長動能將轉弱,印度、印尼、中國三國是少數可以透過內需市場,降低出口減緩衝擊的國家。

中國去年的家電下鄉等政策,不僅帶動國內需求,也帶動其他國家經濟復甦,不過,裴思偉認為,中國明年如果祭出類似方案,可能將無法達到去年的效果,亞洲國家明年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將低於歷史平均,澳洲、馬來西亞、印尼等原物料生產國家,受影響幅度相對較小。

由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將持續,里昂證券預估,美元明年將持續走弱,原物料對美元將持續上漲,新興亞洲由於風險相對低,資金流入情況將會持續,亞幣在央行干預下,將不會大幅升值,「未來二年,基本面與金融面將持續脫鉤」。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