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2
主旨: 78歲施羅德富豪 理財術揭祕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來台屆滿20周年的施羅德投資集團,總部在英國,是永續經營超過200年歷史的老字號資產管理公司,也是英國富時100指數前百大上市公司,早在第三代開始,即採取家族股權信託的方式持有股權,至今施羅德家族仍擁有48%的最大股權。

昨天現年78歲的第五代傳人Bruno Schroder,提著一只隨身使用超過15年、底部甚至還開了口的舊皮箱現身台北記者會上,應媒體要求秀出他隨身手提箱及裏面的物品時,裏面放的都是施羅德平日辦公必備物品,像是膠布、訂書機、立可白,還有用一條橡皮筋仔細捆好的常見原子筆…等超簡單文具,看到這皮箱,根本無法讓人聯想到他會是身價逾數十億英鎊,管理資產二千多億美元的英國富豪。

他說,也許是嚴謹的日耳曼民族個性使然,從小遵守父親告誡他「低調不誇耀」的家族精神,所以即使現在手提箱旁邊的縫線已經脫落,但他還是會繼續使用到它壞掉為止。

Bruno Schroder,是施羅德第五代家族代表,據2010年富比士雜誌排名,其家族在全球富豪排名第437名。當記者問及「有錢不應該好好享受嗎?」他說:有足夠的財富時,的確是該好好享受。但是累積財富過程中,要切記不能把賺的錢全部花光,一定要留下部分來投資再投資,謹慎理財是守住財富的關鍵。

他自己承認,雖然他平時很節儉,但他自己擁有一台小飛機。不過他也澄清說,這台小飛機是他自己駕駛,並沒有再花錢找專人擔任駕駛。

至於家族企業百年來的經營哲學,Bruno Schroder說,其實他們和其他人一樣,全力做好經營業務,為投資人謀求最大幸福。不過施羅德在團隊經營上很重視人才,因為這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行業,所以施羅德會持續吸收菁英。

對於英商施羅德在中國市場的發展,Bruno Schroder表示,施羅德在中國與交銀合資設有「交銀施羅德」,並在中國共設有2個辦事處,而施羅德因為重視東亞市場,所以會直接投資在這區域。

台灣方面,施羅德在1991年即搭上國內開放境外合格機構投資 (QFII)開放列車,成為最早進入的外資之一。

目前除了施羅德一直表現優異的境外基金,現在更有不錯的境內基金產品,未來將會引進多元資產管理,以為客戶量身訂做的產品為主,針對不同類型的投資人,準備更多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