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20
主旨: 大陸升息短空長多 上波升息後一年 上證飆漲166.89%
內容: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0/20 13:54"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中國人行週二晚間意外宣佈升息3碼,創下近三年來首度升息。消息宣佈後,美股下跌1.48%,原油和黃金也分別下跌4.32%和2.5%,美元指數反向上升1.65%,匯豐中國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說,歷史經驗顯示,升息代表景氣確立復甦,後續可能會有更多熱錢流入,股市長線相對樂觀。

楊惠元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升息代表景氣確立復甦,後續可能會有更多熱錢流入,股市長線相對樂觀,因此手上有中國部位的投資人,不必過度擔心,只要分批持續加碼,分散選時風險,等政策逐漸鬆手,長線仍有波段空間可期,即使短期股市在政策打壓下指數表現空間可能受壓抑,反而有利定時定額投資。

匯豐中華投信統計,以2006年人行進入升息循環後為例,在2007年每次升息起算的一個月內,上海綜合指數與香港國企指數分別有8.72%和7.41%的平均報酬率,上海綜合指數的正報酬機率更是近9成,在升息一年後,上綜指數報酬率甚至高達166.89%,雖然中國股市短期修正壓力較大,但歷史數據顯示,投資人不必過度悲觀。

楊惠元認為,中國大陸經濟數字將於明年第1季底、第2季初落底,股市則會領先一季反應,所以當第4季拉回時,對空手投資人而言是不錯的進場佈局點。

楊惠元指出,雖然中國人行並未針對升息做出任何表示,不過升息的主因是為了壓抑持續惡化的通膨,並以升息代替升值,降低美歐美逼迫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並且明確宣示打壓通膨壓力,正式宣告緊縮的貨幣政策(歐美鬆、中國緊),此舉也符合十二五精神的「包容式經濟成長」。

楊惠元表示,對股市而言,升息為「短空長多」的影響,上海綜合指數短線將面臨修正,尤其在上證指數成功挑戰3000點關卡時,官方的升息動作有如澆了一盆冷水,預期第四季上證指數將在2500到3000點間整理;國企指數短線則有可能回檔測試13000點支撐。

此外,政策的連串打壓下地產股修正難免,預期第四季中國房價放緩幅度將擴大,此次升息平均至少使建商淨利損失5%,高度財務槓桿的公司損失會更大,操作上宜避開相關類股。

不過楊惠元也指出,過去歷史經驗顯示,升息為對股市與經濟而言為「短空長多」的影響,股市短線跌的機率高,長線則會因為經濟逐漸穩定而上升,多頭可能性高。

整體來看,預期短期中國股市會有修正壓力,大型權值股表現相對弱勢,投資組合可調往中型藍籌股;理論上升息有助於銀行獲利提升,但因為一年期存放款利率同步調升1碼,對銀行的利差收入沒有明顯幫助,不建議此時追銀行類股,反而可逢低佈局第3季業績可能會較好的機械、汽車、家電等行業。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