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9
主旨: 認識外幣保單
內容:

一、【外幣保單是什麼?】

外幣保單顧名思義,是以外幣計價,保戶用外幣繳交保險費,保險公司在給付滿期金或理賠金時,也依保戶指定的外幣支付。換言之,在銀行有大筆外幣定存的投資人,或長時間在國外唸書或工作的人,較適合此類金融商品。

凡是手中持有外幣、希望保留外幣資產者;或死亡保險金受益人在國外,希望領取外幣者;或希望累積財富,作為未來子女出國求學者;及不確定匯率風險,滿期時想先持有外幣,再適時轉換新台幣者,都適合直接用外幣,投保投資型保單。

投保外幣保單時,建議要檢視好個人的情況。如個人保障缺口較大,應以保障規劃為優先,投保較高的保險金額;反之,則加重投資理財的部份,配合教育、退休等需求進行規劃。

有的民眾雖然手邊上,還沒有外幣存款,不過,如果計畫退休後,會經常到國外旅行或到國外生活,這也是外幣保單開發的對象,可以考慮兌換外幣買張外幣保單,避免屆時要用外幣時,可能出現的匯兌風險。

如果確定將來會有外幣需求,或在投資的資產配置上,本來就有外幣部位的配置,就已初步合乎購買外幣保單的條件;但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明確的需求,建議要審慎考慮,不要一窩蜂,因為到期保險公司以外幣付保險金,投資人還要承擔匯率風險,把它換回台幣。

二、『在買外幣保單之前,應該要先問自己以下4 個問題:』

【Q1:我的壽險保障已經足夠了嗎?】

買任何的保險商品之前,都應該要回歸到保險的初衷:「基本保障夠不夠?」對30 出頭的青壯年來說,壽險保障是最基本的保護網,這張保護網建立起來之後,才有空間談進一步的保險規畫。

要是有基本的保障又想加買壽險及外幣需求,則可以考慮具備壽險條件的外幣保單,因為保費會比台幣計價便宜。通常保險年期可以拉長到10 年、20 年,想要在一定的年限後領錢的人也可以選擇具備還本條件的外幣保單,作為小孩的教育基金或者是個人的退休規畫。

【Q2:我用得到該外幣嗎?】

目前在台灣發行的外幣保單,多以美元為主,美元是世界通行的貨幣,流通性高,無論是出國旅遊或是出差,都有機會用到;而且美元兌台幣的匯率波動也沒有澳幣那麼大,因此建議買第一張外幣保單的人,可以考慮以美元計價;至於有澳幣需求者,則可以選擇以澳幣計價為主的保單。

【Q3:我能承受匯兌風險嗎?】

不過要留意的是,澳幣波動較大,一年內匯價可能出現20% 的差距,要是買進時剛好在澳幣高點,保單到期時剛好在澳幣低點,再加上當時急需用錢,必須馬上將澳幣變現不可,就算保單報酬率有5%,扣掉匯差之後,反倒虧損。

【Q4:我了解相關費用嗎?】

「 很多人以為外幣保單每年至少都有3%的報酬率,所以保了第一年就要解約,才知道連本都拿不回來。」外幣保單強調的報酬率皆是以「期滿後」才有,換句話說,假設拿100 萬元出來買6 年期養老險,一定要等到6 年後才能領回131 萬元,在匯率不變的情況下,年化報酬率約4.7%,可是要是想要提前領回,就視同解約,愈早解約所能拿回的本金就愈少,至少要投保過3 年後解約,才有機會拿回當初投入的本金。

要是買投資型外幣保單,第一年的費用率更高達60%,等於吃掉投入本金的一半以上。因此建議買外幣保單之前,一定要確定資金用途以及期待年限,才比較有保障。

總而言之,外幣保單雖有較高的利息,但若要轉換回台幣,就有潛在匯兌損失的風險。所以通常適合本身就有外幣需求的人,不需要把外幣換回台幣,才能純粹賺較高的利息錢。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