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9
主旨: 投信:俄股Q4物美價廉,新興市場加碼首選
內容: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進入第四季後,俄羅斯股市「旺季行情」開始發酵,RTS指數直逼1600點大關,從今年五月迄今波段漲幅已接近三成,但今年以來漲幅僅9.5%,匯豐中華投信認為,「物美價廉」是俄羅斯股市最大的賣點,隨著資金偏好轉向,俄股多頭已開始強勢表態,是目前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點名加碼的首要標的。

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佛爾(Douglas Helfer)認為,俄羅斯股市本益比便宜,又有美元弱勢、油價上漲、旺季行情,指數具補漲空間等利多,自然為資金點名加碼頻率最高的標的。

道格拉斯.海佛爾說,俄羅斯股市近期明顯展現旺季行情漲勢,但年度漲幅較其他新興市場落後,主要是受制於能源股為俄羅斯大盤權重最高族群,但今年先後受墨西哥灣事件、巴西石油IPO及國內政策擺盪疑慮影響,漲勢較其他類股落後,加上俄羅斯在新興國家中屬於大型市場,在經歷去年的強勢反彈後,上方空間遭到壓縮,資金為尋找更高報酬,轉向二線市場,均讓俄羅斯股市攻擊力道暫時熄火、表現相對溫和。

但道格拉斯.海佛爾認為,近期可發現資金動能重新匯集,也帶動俄股的旺季行情漲勢。觀察新興市場共同基金資金流向,在第三季末流入趨勢越來越明顯,使得新興市場流動性更加充沛,尤其不少二線市場價值面紛紛出現偏貴疑慮,先前遭調節部位的一線市場逐漸重回經理人懷抱。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隨著近期成熟國家實施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加上市場氣氛轉趨樂觀的影響下,資金加碼意願明顯增強。

道格拉斯.海佛爾表示,油價攀升的利多尚未完全發酵,俄羅斯股市仍可逢低分批進場。他認為,近期投資氣氛改善,流動性更加充沛,油價今年來穩步上揚,OPEC除了表示將維持目前產量配額不變外,也表態認為「油價一百美元才合理」,從供需面來看,油價後市看好,但今年來俄羅斯能源股卻還下跌,表現落後油價走勢,統計過去七年(2003年),油價與能源類股相關係數高達0.75,只要油價持續向上,利多尚未發酵的能源類股爆發力會更強。

從價值面來看,俄羅斯能源類股12個月預期本益比僅4.8倍,無論與全球或新興市場能源股相比,俄羅斯能源股折價幅度均高達30%左右,就算是其他表現較優的俄羅斯主要類股,相較新興市場平均也呈現折價狀態,價值明顯遭低估。

道格拉斯.海佛爾指出,目前俄羅斯12個月預期本益比為5.9倍,不管與本身歷史平均或是其他新興國家相比,目前都處於相當便宜的水位。在資金成本低、經濟成長動能不俗,且隨著上半年干擾能源股表現的因素逐一消除後,樂觀氣氛已逐漸反映在俄國股市,預期未來上漲空間可望優於其他新興市場。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