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9
主旨: 資金掀狂潮 美股基金吸金王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即將開跑,全球掀起新一波資金狂潮,國際買盤全力啟動,全球市場雨露均霑,除了新興股債持續第20週聯手吸金,今年累計淨流入再攀高峰外,資金浪潮也由新興市場擴散至美國。

上周資金淨流入美股基金高達52.13億美元,不但搶下單週吸金王,亦順利扭轉今年資金流出趨勢,累計流入金額由負轉正。

美元疲軟推使新興股債雙市齊揚,資金匯聚新興市場已成趨勢,上周全球新興市場基金淨流入21.57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也有14.95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三大新興區域中,以亞洲(不含日本)的吸金力道最強,自9月以來已連續吸金達6周之久,上週淨流入13.89億美元,亦居新興區域之冠,在資金行情與經濟復甦加持下,亞洲(不含日本)持續成為資金匯聚焦點。

摩根富林明JF東方內需機會基金經理人何銘銓表示,金融海嘯後,新興亞洲領先歐美快速復甦,並在中國領軍下,成為全球經濟的撐盤要角,雖然短線易受歐美景氣疑慮而震盪波動,但其本身強勁的內需動力持續為新興亞洲的榮景帶來支撐。

何銘銓指出,匯率強勢、外匯充裕,搭配原物料行情高漲,雖然今年來新興亞股漲幅可觀,但隨著全球景氣復甦趨勢不變,國內投資與消費支撐經濟穩健成長,國際資金可望持續流入,後市股匯榮景可期。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近期市場明顯轉向風險性資產,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全球低利率環境持續,二次量化寬鬆已使市場對美國通膨的預期升高,因此投資人必須在傳統貨幣型基金以外,尋求風險性資產的配置,來提高收益率以對抗通膨;其次,根據歷史經驗,在金融風暴後的1~2年,市場將開始逐漸恢復對風險性資產的偏好,且此一趨勢未來仍將持續,因此在這情況下,包括新興市場、原物料市場等,都將是熱錢持續流入的標的。

永豐新興向榮基金經理人賴學緯也認為,新興國家經常帳盈餘充裕,加上利差擴大,預期新興國家貨幣仍有上漲空間,此外,新興國家企業平均債務可望降至20%的水準、今年的產能利用率增加10%空間等利多都吸引力大增。

不過面對近期漲多的亞洲股匯市,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表示,上週五(10/15)已出現反轉訊號,先前走強的黃金及金屬、新興市場主要指數皆出現回落,美元指數則轉強,本周應密切觀察周小川會見IMF總裁能擦出什麼火花,商品、黃金多頭行情能否延燒,將成為影響新興市場短線資金動能的關鍵。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