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9
主旨: 美元狂貶 境外基金買氣大增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元狂貶,買境外基金量明顯增加,據投顧業者指出,近期買境外基金的月買進量至少比過去成長2~3成左右。雖然買境外基金者,不會考慮到匯價走勢問題,法人建議投資人買和美元指數負相關或者相關係數低者如新興市場股債基金可以彌補美元下跌所帶來匯損。

從9月份開始,境外基金買盤已逐漸回籠,對於基金業者而言,過去9月份,都是屬於基金業者的「小月」,因為通常9月份股市表現較不理想,但是今年9月份境外基金買氣卻相當暢旺。

近期境外基金買氣佳的原因,先鋒投顧總經理周智釧表示,之前投資人對經濟前景是有疑慮的,但是在歐隨著歐洲於7月底公布銀行壓力測試報告、美國聯準會決定重啟量化寬鬆政策、中國經濟軟著陸機率極高,投資人市場對於接續的負面數據已漸產生抗壓性,所以,投資人逐漸敢勇於承接,加上美元的貶值,此時進場買美元,換匯成本變便宜了,也使得境外基金交易量明顯增加。

以該基金平台為例,投資人買進最多仍是新興市場股和債為主,如先機亞太基金、大中華基金以及瑞萬通博新興東歐債基金等等。

美元雖呈現弱勢,保誠投信表示,因為全球景氣仍屬溫和擴張狀態,美元走弱但不會無限制走貶下去。在基金選擇上,萬一美元持續下跌,最佳的方式就是投資美元計價、但是又與美元呈反向走勢的資產與市場。譬如同樣都是美元計價的固定收益商品,新興市場債與全球高收益債都相當看好,而如果是股票型商品,則是看好新興市場基金。

針對美元計價的境外基金的匯兌風險問題,復華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陳亭安表示,由於多數的台灣投資人大多使用新台幣,所以美元計價的基金若遇到美元貶值,勢必會面臨匯兌的損失,因此,原本就是使用美元的部位申購,且贖回時不兌換成新台幣,留在美元貨幣帳戶是避免匯損的方法。

其實對基金投資人而言,選市比考慮匯價高低來得重要,陳亭安強調,一般投資人很難掌握匯率的走勢,因此投資市場的主要理由,不應該是只針對匯率升值這個議題,而應該是投資市場的成長性。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