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9
主旨: 墨比爾斯:亞幣看升人民幣約4%
內容:

中國時報【張舒婷/台北報導】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昨來台指出,亞洲國家在經濟穩定成長的情況下,貨幣升值趨勢可期,雖然中國在政府的強勢干預下,人民幣每年升幅應有限,估計每年約在4%到5%之間。

可以確定的是,人民幣升值不僅有利於東南亞國家的發展,也將帶動台灣等地區的亞洲國家貨幣上揚。

至於台灣的市場,墨比爾斯認為,隨著兩岸關係逐漸融冰,台股開始活絡,台灣除了科技產業值得投資外,與中國內需消費相關的股票也長線看好。雖然台灣選舉將至,就長期而言,對台股的影響也是有限的。

就類股而論,依亞股的評價面來說,他認為亞洲國家當地的消費股將受惠於貨幣升值,進口成本降低、民眾購買力提高,公司獲利增加而上升;此外,全球對電力、天然氣、柴油、石油等能源的需求持續提升,目前能源股的股價相當便宜,均是現階段值得進場投資的鏢的。

墨比爾斯分析,目前市場對美元存有疑慮,估計美國將推出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在資金充沛的情況下,有利全球股市表現,此時新投資人傾向將資金投入新興市場、商品類資產以及黃金等,進而帶動新興股市與商品類股走勢。

他也強調,一般而言,新興市場每年的平均報酬率約在10%到15%之間,但新興股市波動幅度較大,且投資的時間點不同,出現的報酬率也不同,儘管今年以來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股價已不像去年一般便宜,但仍遠低於高點,目前處於歷史價值區間的中間位置。

至於中國人民幣是否能抵擋以美國為主的促升壓力,墨比爾斯相信,為了避免對出口產業造成傷害,預期未來人民幣每年將有4%到5%的溫和升幅,但現階段在其他亞洲貨幣升值速度超過人民幣的情形下,短期而言,對其他亞洲國家可能引起較負面的影響,但就長期而言,人民幣升值有利台灣、東南亞等國家的發展。

由於人民幣升值可望帶動陸股後市,墨比爾斯建議,中國經濟持續成長,但中國A股對海外資金的投資限制過多,投資人不妨以投資香港H股的方式來參與陸股成長。亞洲國家中,墨比爾斯除了看好陸股,他也強力建議加碼泰國,主要原因是,今年以來泰國雖然已經漲一波,但目前股價仍夠便宜、極具吸引力。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