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7
主旨: 大陸「稀土」出口管制措施
內容:

(一)前言 

  近5年來,被稱為「工業黃金」的稀土,在大陸進行稀土出口管控之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大陸過去以低價策略占領稀土資源市場,但自2007年起開始對稀土生產實行指令性規劃,並開始減少稀土出口。今年,稀土出口將比2009 年驟減40%;據稱明年將會繼續縮小。大陸限縮稀土出口的措施,引起了美日歐等國的一連串強烈反應,認為大陸把稀土用作「貿易武器」。去年6 月,美國與歐盟向 WTO投訴,指控大陸限制出口包括稀土在內的幾種主要的稀有金屬違背了國際貿易準則。今年3月,美國眾議員麥克‧考夫曼(Mike Coffman)指大陸擁有挾制美國的市場支配力。6 月,歐盟宣稱,大陸對稀土的出口限制扭曲了競爭,抬高了國際市場上的價格,使得歐盟企業在金融危機下處境更加艱難;甚至有歐洲經濟學家建議以提高對大陸產品進口的限制來威脅大陸。10月6日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更認為,G20峰會須討論這個問題,確保稀土貿易自由流通。同一時間美國商業團體也敦促歐巴馬政府向大陸施壓,要求放寬稀土出口的限制,並希望在一年一度的美「中」商貿聯合委員會上解決該問題。

      (二)大陸稀土資源的開發策略

  「稀土」一詞是18世紀沿用下來的名稱,它包含鈧Sc、釔Y、鑭La、鈰Ce、鐠Pr、釹Nd、?Pm、釤Sm、銪Eu、釓Gd、鋱Tb、鏑Dy、鈥 Ho、鉺Er、銩Tm、鐿Yb、?Lu等共17個元素,因為其外觀酷似土壤而稱之為「稀土」,其中又分為「輕稀土元素」和「重稀土元素」。

  稀土元素廣泛應用於傳統與高新技術產業領域,舉凡農業、冶金、石化、玻璃、陶瓷、光電、磁性材料、鐳射材料、催化劑、高溫超導等均須使用到,最顯著的功能是大幅度提高用於製造坦克、飛機、導彈的鋼材、鋁合金、鎂合金、鈦合金的戰術性能;而且幾乎每隔3至5年就會發現稀土的新用途,因而被稱為「工業味精」、「21世紀的黃金」、「新材料之母」。

  迄今已知大陸稀土資源儲量,從八千多萬噸一億多噸的估計都有,占世界稀土資源的比例眾說紛紜,從約30%、52%、60%、85%到90%都有。大陸稀土礦源概括可分為南、北兩塊,北方主要是輕稀土資源,集中在內蒙包頭白雲鄂博、四川冕寧等地;南方為中、重稀土資源,分布在江西、廣東、廣西、福建、湖南等省。

  大陸自1990年代開始大規模開採及出口稀土,但缺乏統一監管,無序競爭及走私盛行,廉價的稀土充斥世界市場,導致原本是珍貴的稀有資源,卻變成低價礦石,一直未能掌握稀土定價權,從1990年至2009年,大陸稀土出口量增長了近10倍,可是平均價格卻只有當初價格的64%,大部分成為美日等國儲備的戰略物資。目前大陸稀土產量占全球產量95至97%,2009年稀土產量12.48萬噸,而其他生產國俄羅斯、美國、印度產量分別只有2,470噸、1,700噸和50噸。據估計,如果按照目前的開採速度,30年後內蒙包頭白雲鄂博將無礦可採;再過20年,江西稀土資源將開採殆盡,屆時大陸將變成稀土小國、貧國。更嚴重的是,濫採稀土造成了嚴重的水土流失和生態環境破壞。

  對於稀土開採與出口的監管,大陸從1998年起,先後對稀土出口實行配額管理制,將包括稀土原礦在內的產品列入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加徵出口關稅,並對稀土生產由指導性計畫改為指令性計劃。根據「2009-2015年稀土工業發展規劃」,未來6年大陸稀土出口配額的總量,將控制在每年3.5萬噸以內。

       (三)美國與日本的對策  大陸調整稀土的開採與限制出口政策,嚴重衝擊到發達國家的高端產業發展,美日等國已開始尋求解決方式。

  美國參眾兩院都出現聯名提案,要求行政部門從速建立美國本身的稀土產業,促進美國稀土生產和供應多元化,免得被中國大陸扼住咽喉。美國政府將從下年度開始,五年斥資美金7,000萬元推動相關計劃。據傳美國考慮重啟於2002年封存的加州Mountain Pass稀土礦,估計若能找到新的投資者,該企業可望在2012年重新開業。但據美國審計總署(GAO)今年4月一份有關稀土資源現狀的報告指出,恢復美國主導的稀土資源供給網估計需要15年時間。

  此外,美國軍方在近期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建議美國效仿日本,與其他有稀土資源的國家建立起合資公司,研究稀土金屬的回收利用,以及對一些關鍵稀土金屬進行戰略囤儲等。

  日本是大陸廉價稀土最大受益國,近九成的稀土從大陸進口,是目前利用稀土價值最高的國家,用於高新技術領域的稀土占其消費總量的 90%以上,因此大陸限制稀土出口對日本影響最大,等於掐住日本的咽喉,日本宣稱大陸此舉將使日本成為「稀土乞丐」,引發日本的「產業海嘯」。為此,日本不遺餘力的尋求補救方案。截至目前,日本的補救方案有以下幾個方面:

  1、加強稀土的戰略儲備。日本早在1983年就開始稀有礦產戰略儲備制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從大陸進口的稀士資源中,只有約三分之一用於工業生產,其餘三分之二都被日本作為戰略儲備,封存於海底,估計日本儲存的稀土資源已夠用4、50年。

  2、制定「海洋能源與礦物資源開發計畫」,將從今年開始對其周邊海域的稀土礦進行調查並進行開採;與哈薩克合作從鈾礦中提取稀土;與外蒙古、越南合作開發礦山,讓稀土來源多元化。

  3、透過貿易槓桿,針對大陸發動貿易戰扳回劣勢。包括:縮減大陸紡織品和輕工業品的進口,拉攏韓國一同限制對大陸出口。

  4、積極研發新技術與開發稀土替代材料,前者如研發不需要採用稀土金屬的磁鐵的電動車馬達;後者目前日本在17種稀土元素中,僅針對6種稀土元素開發替代材料,今後將進一步開發更多種類的稀土替代材料。

      (四)結語

  稀土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資源,關係到未來高新技術和國防科技的發展,因此稀土問題不僅是經濟貿易問題,也是戰略和政治議題,已然成為大陸和西方一個新的爭端,論者以為,美歐日等國認為大陸控制稀土供應就如同軍事威懾,是大陸多維度展示力量的方式,是另一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未來形勢發展可能繼續升級。

  在稀土供需方面,全世界的稀土元素儲量分散,除中國大陸外,美國(13%)、俄羅斯(19%)、澳洲、印度、南非和加拿大等國也具有儲藏,按人均儲量算,美國和俄羅斯都要高於大陸。但目前只有大陸大量開採,其他只有少量開採甚至為零。目前大陸所產稀土供應占全球95%以上,但 2010年第二季出口7,976噸,年減72%,預測全年出口量將僅為3.0258萬噸,年減40%左右。對照儲量與既有產量,難怪大陸會有所節制。從大陸稀土政策趨勢看,其出口限縮可能會繼續下去,加上其他國家稀土礦開採的可能性不大,如果開採也有時間差,因此世界仍將依賴大陸的稀土供應。推測未來5年內,在需求不變條件下,大陸限縮稀土出口,將會供給減少,價格走高。

  大陸限制稀土出口引發與美日間的又一博奕。美日從大陸進口廉價稀土,分離後生產製造出高精技術產品再返銷大陸,創造出數倍乃至數十倍的附加價值。特別是日本在稀土應用如材料科學、雷達、微電子產業上有很強的技術製造能力,在美軍現役武器中,潛艇用高強度鋼、導彈微電子晶片、戰機引擎的特種陶瓷很多由日本研發製造,此引起美國的高度緊張。而如果由美國重建稀土供應鏈,時間上又緩不濟急,為此美國提議在11月G20峰會上討論稀土,以加大對大陸的壓力。

  稀土開採准入門檻低、技術水準低,但分離稀土是一項高難度技術,用之於新科技新技術難度更高,目前大陸稀土產業主要是傳統領域低端產品,與日本將90%以上的稀土用於高新技術有很大差距。因此在雙方經貿合作重點轉向綠色經濟和節能環保產業之際,大陸須要日本相關高端產品。因此溫家寶最近表示不會封鎖稀土市場,沒有禁止稀土輸往日本,也不會把稀土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顯然在大陸發揮利用稀土資源優勢之前,對稀土的出口仍將繼續運用靈活策略以保持彈性。

 來源: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大陸情勢雙週報1584期

【中央網路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