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7
主旨: 原料夯 16檔法人猛吃看漲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美元走軟,豐沛資金衝向原物料,加上全球天候異常影響作物生產,引爆原物料漲勢大起,後市看好。包括佳格、遠東新、新纖、台橡等16檔個股將受惠,不僅本周法人大搶買進,周KD交叉向上且尚未過熱,預料是下周台股多頭焦點。

全球氣候變遷下,舉凡棉花、小麥、黃豆、玉米、糖、橡膠等作物,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不但價格飆漲,也帶動相關期貨、替代品、關聯產業行情跟漲。昨(15)日CBOT(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亞洲大豆期貨盤中再創16個月新高、上海橡膠期貨也再創新高;而11月國際紙漿報價也傳出漲升。

國際大通投顧總顧問連乾文表示,國際農產原物料持續上漲,國內紡織股、橡膠輪胎等族群,在替代效應可期之下,近期成為撐盤的重點。

因印度禁止棉花出口,棉價再創15年新高,化纖原料及產品有替代需求,加上百年來最冷寒冬的預期下,有利紡織相關產業業績表現。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在棉花漲價及寒冬的預期之下,化纖原料、聚酯棉等產業具有禦寒概念,股價表現相對強勢,其中有部份是來自於廠商的預期心理,開始囤貨居奇,加上台北國際紡織展,大陸業者包下四分之一的展場,紡織轉單效益可期,具錦上添花的加分功用。

摩根富林明基金經理人葉鴻儒分析,近期在國際原料價格飆漲及預期北半球將進入超終寒冬環境議題帶動下,原物料及化纖上游相關個股活蹦亂跳,加上熱錢近期持續湧向傳產族群,傳產股成為近期法人加碼的標的。不過,因為原物料股短線漲過一波,投資人選股最好參考周KD指標不要太高,有過熱疑慮者比較安全。

據此,選出16檔受惠股,食品股主要為黃豆油、麵粉、榖物加工業者,只有大成糖為製糖業的TDR;紡織股則包括遠東新等3檔聚酯纖維,以及力鵬等2檔尼龍業。化工的中纖則為EG大廠之一,屬聚酯纖維的上游原料,加上EG相關產品抗凍劑,向為北半球冬天熱銷的產品。2檔造紙股均為上游紙漿廠。

蔡明彰認為,加拿大等北半球五大漿產國,冬季炎寒時會停止伐木、停產,有利漿價上漲。而三檔橡膠輪胎股方面,連乾文則認為天然膠大漲,台橡的合成膠SBR也跟著水漲船高,至於橡膠加工的正新、建大由於佈局大陸市場近20年,在十二五持續擴大汽車市場成長之下,輪胎銷售無虞,不受橡膠漲價影響。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