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5
主旨: 高收益債 風險性資產新亮點
內容: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風險資產,高收益債券表現相當亮眼,不但在各類債券裡雄霸群倫,也贏過主要股票指數,國際資金更是蜂擁流入高收益債市,單以美國為例,今年以來流入高收益債基金的淨流入就有89億美元之多。

高收益投資 蔚為風潮

不僅美國人瘋狂,台灣投資人境外債券基金持有高收益債的比重高達46.7%*,國人持資新台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元月底規模不過新台幣117.7億元,8月底已激增到240.7億元。高收益債到底是什麼?為何如此吸睛?

高收益債券又稱高收益公司債,屬於投資評級較低、或未評級的債券。投資評級是投資債市的重要指標之一,評級高低代表信用差異、風險高低,好比民間借貸,你將錢借人,會依借款人的信用、借款時間長短加收利息,信用好的,利息少算一點,信用差的、利息就算高一點。

以標準普爾(S&P)、穆迪(Moody’s)兩大信評公司為例,非投資級債券就是信用評級在BBB和Baa以下者,一般信用評級可分為21級,非投資級有12級之多。公司債的票面利息依信用評級有高低之別,高收益債因為信用評級非投資級,其債券票面的利息相對較高,這就是高收益名稱源來。

投資人坐擁高收益債的較高票息時,千萬不要忘記投資黃金定律─風險與報酬相隨,人際借貸關係最大風險有二:一是借方是否會按月繳還本金和利息,二是他是否會落跑、不還錢。債市投資亦然,專業上這就是違約率。

溫和經濟 投資好時點

高收益債券投資蔚為風潮,有人擔憂高收益債2009年以來漲幅已高,目前進場是否為好時點?摩根士丹利證券研究指出,目前高收益債的信用時鐘,債信周期已由衰退、修補期,邁入回復期,以上一波景氣循環來看,這期間股債齊揚。

施羅德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王瑛璋指出,全球經濟處於低通膨、低GDP成長的溫和經濟裡,有利於企業獲利,高收益公司債也將有所表現。觀察 1984年以來五個景氣循環,高收益債平均多頭可達11季之久,這一波高收益債多頭氣勢方興未艾,加上穆迪預測未來12個月企業違約率將持續下滑到 1.8%以下,此時正是參與高收益債的時點。

高收益債券投資展望佳,惟投資風險也相對高,施羅德投信提醒投資人,高收益債券投資評級較低,可能因為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致使投資人蒙受損失。這類資產,比較適合高風險意識且追求資產高成長的投資人,其投資比重也不應佔全部資產比例太高。

以上資訊由施羅德投信提供。

*投信暨投顧公會7月統計,國人持有境外高收益投資總金額是471,577,000,除以全部固定收益持有的金額1,010,174,000。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