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3
主旨: 泰銖狂升 泰國概念股看俏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0/13 04:11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東協國家股匯市今年漲勢兇猛,其中泰銖今年以來兌美元強勁升值11.1%,為亞洲貨幣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引發泰國央行祭出將對外資課稅的措施,但法人指出,泰銖強勁升值,引發泰國概念股相關想像空間,像是泰金寶(9105)、南僑(1702)、卜蜂(1215)等最具代表性的泰國概念股近日股價相對強勢,看好在泰國及東協國家設廠的相關個股未來潛力。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泰國央行打壓外資的措施被視為管制熱錢及貨幣強升的手段,短期可能會對泰國股市形成不利因素,但對在泰國設廠或與泰國公司合資等相關泰國概念股來說,由於其接單與原料採購主要仍以美元計價,所受衝擊應相對有限。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由於泰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與企業信心指數持續上揚,吸引全球資金持續流入,使得泰銖近期強勁升值,因此,泰國央行擬對外資課稅,以降低資金流入的壓力。

傅子平認為,泰國這項政策主要是宣示意義,一方面希望減少資金流入的速度,另一方面也透過鼓勵海外投資來降低泰銖升值的效應。由於泰國屬於政治環境較為動盪的國家,不過,從過去經驗來看,因政治利空拉回,反而都提供不錯的長線投資機會,先前紅衫軍動亂事件,也未影響泰國私人消費成長以及私人投資狀況,由於泰國基本面佳,在資金充沛下,不需要過度擔憂。

至於台股後市,葉鴻儒指出,融資餘額仍在高檔逐步邁向3,000億元,日K已連13黑,量能持續降溫,短線存在不少套牢壓力,籌碼顯得凌亂,指數在跌破月線後短期均線向下彎,由於10月底前台股進入財報週,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三大法人轉為同步賣超,短線持續整理的可能性較大。唯在熱錢持續流入效應,台幣持續升值走勢,資金行情效應仍在持續發酵中,加上年底五都選舉逐漸白熱化,短線若有持續拉回修正的機會,可擇優逢低佈局,而接下來美國進入超級財報週,美股後續表現也值得留意。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