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3
主旨: 定期定額 抱3年贏面大
內容: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股已連13黑,加權股價指數正逐漸向8千點靠攏,市場交投氣氛略偏謹慎,多空方力道勢均力敵,使得行情缺乏顯著方向。投資人一面看好選前台股行情,一面則又擔心追高而套牢,這種既擔心又害怕的情形確實困擾投資人的決策,面對這樣兩難,其實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投資來克服,根據歷史經驗,就算八千點進場買台股基金套牢,持有3年一定賺!

群益投信依據Lipper資料統計顯示,近10年來台股在8,000點「先下後上」有6次,若是在當時進場定期定額,隨著投資時間越久,正報酬機率越大,平均2年的投資報酬率是6.05%、正報酬機率是66%;定時定額滿3年後的平均投報率是13.11%、正報酬機率更是百分之百。

尤有甚者,若投資人在2000年4月台股上萬點時作定期定額扣款投資國內股票型基金,到今年9月底,就算這段時間台股上上下下變動相當大,平均報酬率仍達36%。

群益投信表示,雖然股票市場波動劇烈,不過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多能有不錯的回報,儘管台股目前來到相對高水位,但仍有不少個股強勢表態,意味在任何環境下都有值得投資的標的,只要透過正確的投資方式,仍可獲取不錯的報酬,不必在乎台股指數的高低。

就算以境外基金作為定期定額的投資標的,長期下來也是穩賺不賠,統一投信也根據Lipper資料統計,即使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前的高點5月進場,之後面臨全球股市急速下跌的階段,若能每月持續扣款,投信269檔投資於國內外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報酬率平均仍可達22.8%,其投資報酬率都比單筆進場績效(至9月底還在負3.5%)佳。

兩種不同時點、不同投資標的的實證經驗都顯示,定期定額投資,不必太在乎進場點。群益投信也說,投資人若在定期定額的過程中,再透過「逢低加扣、逢高少扣」的基本概念,以及「停利不停扣」等其他方式搭配,投資人獲利更豐。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