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1
主旨: 錢潮擋不住 新興市場股、債吸金破表
內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EPFR Global的資料,截至十月六日為止的一週,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吸金金額創二○○七年底以來最大,商品基金也成為吸金機器。花旗預估,年底前新興市場股市可能再漲十%。

EPFR表示,截至十月六日為止的一週,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吸金逾六十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則吸金十一億美元,但投資人從美國股票基金贖回三十二億美元,為五週以來最多。

今年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已經創下EPFR一九九五年開始追蹤以來的最高紀錄,因市場臆測各國央行將跟進日本銀行作法,向市場挹注更多資金,這些資金可能大舉流向高殖利率資產。

新韓巴黎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朱文盛表示:「充沛的流動資金將股市推高,利率政策應會繼續提高資產價格,錢進新興市場的情況會持續下去。」

美元兌日圓逼近十五年最低,對一籃子六種主要貨幣則創八個月以來最低,上週美國五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歷史最低,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創二○○三年八月以來最低。

EPFR表示,在美元兌日圓跌至十年最低的情況下,錢進新興市場和商品的速度會加快,商品生產國將成為熱門吸金地點。

根據EPFR的資料,截至十月六日為止的一週,商品基金共吸金七.○六億美元,今年累計吸金近一九○億美元。

在EPFR公布上述報告前,今年截至九月三十日為止,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累計吸金四九四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共吸金三九五億美元,均創下最高紀錄。

花旗投資策略師丹尼斯表示,年底前新興市場股市可能再漲十%,因經濟強勁成長,已開發國家利率低,加上股價吸引人。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