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7
主旨: 日圓牽動產業獲利 應布局日本基金
內容:
更新日期:2010/10/07 04:11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日本央行宣布啟動全面貨幣寬鬆政策,隔夜拆借利率從0.1%調降至0-0.1%,且將設立一筆35兆日圓資金,購買政府公債、商業票據或資產抵押證券等抵押資產,並加強擴大資產負債表,以支撐日本減緩的經濟復甦。投信業者建議,日本內需表現並未優於出口,不見得可以受惠日圓走強,建議仍以大中小型股皆均衡布局的日本基金為主,較能掌握類股輪動的機會。

JF絕對日本基金經理人高仰遠指出,近期投資日股還是受到日圓匯價波動牽動,在日圓偏強格局之下,日股較不容易有所表現,但日本央行再降息並重申全面貨幣寬鬆的舉動,應對日圓匯價慢慢回軟有所幫助。

高仰遠分析,日本企業主要獲利來自出口,若日圓回貶,將有利出口商獲利上修,相關中大型股表現將相對穩健,另外,受惠來自中國遊客持續增加,內需相關的觀光、超市、百貨等零售銷售族群表現走強,而股價遭低估,且與日圓匯價敏感度低的網路、電信服務也是布局重心。

摩根富林明投信日本產品經理吳美燕表示,在日本基金操作上,日本中小型股雖然以內需導向居多,不過日本內需表現並未優於出口,因此不見得可以受惠日圓走強,建議以大中小型股皆均衡布局的日本基金為主,較能掌握類股輪動的機會。

復華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詹硯彰指出,日本央行調整利率目的首先是刺激疲弱不振的景氣,其次是解決通貨緊縮的問題,同時也意圖讓近期持續攀高的日圓升值走勢逐漸趨緩,短線上對日本股市可望有所提振。

但日本的經濟問題並不在於資金或流動性,而是在其結構性問題,包括人口老化、消費力道疲弱、民間投資不振以及財政赤字等問題,在這些結構性問題尚未獲得明顯改善之前,市場的認同度將是一大問題,中長期仍建議投資人再觀察民間消費及房市是否回溫。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