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5
主旨: 台股基金漲勢 力追星韓港
內容:

台股相較於亞洲四小龍國家的指數位置跟2000年高點相比,目前僅有台股仍低於2000年高點,其餘3個國家目前指數位置相對2000年高點,且都有逾20%漲幅,預期台股在ECFA效應發酵下,將持續吸引外資資金流入,台股有機會急起直追。

元大投信分析,兩岸今年6月底完成ECFA簽署後,並於9月中旬正式生效,預期未來後ECFA仍將會陸續有新的政策開放與兩岸合作更加緊密,預期台股未來在具有獨特的兩岸題材,中長期表現仍將有機會凌駕亞洲四小龍其他3國。

根據摩根富林明投信整理,過去10年來台股第4季以及第4季至隔年第1季的上漲機率均達7成,且平均漲幅分別有5.6%與9.5%,因此現階段可說是進場布局台股的好時機。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分析,下半年來,台股題材多元,除了ECFA順利在立院審查過關,加上中國十一長假、11月底的五都選舉、及年底第六度江陳會談等議題下,帶動大盤全面走揚。此外,隨著ECFA於9月正式生效後,帶動傳產類股強勢表現,利多加持支撐股價隨之走揚,由於兩岸和平紅利持續發酵,政策受惠的中概類股表現搶眼,續強機率大增。

元大多多基金經理人盧正穎表示,兩岸簽署ECFA之後,對台灣的內需產業未來5年都是正面的利多,主要是因為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會增加,帶來人潮與錢潮,對國內整個內需產業都會受惠,過去台灣企業因為大量外移到大陸,台灣人到大陸工作的人數相當多,未來這個現象可望改變,往返兩岸的人次將會明顯增多,不再只是單向從台灣到大陸。

盧正穎分析,過去台股常受到兩岸關係緊張與不穩定,導致國內投資股市資金對台股較無信心而大量外逃,使得台股過去的評價一直以來都相對其他亞股偏低,未來在兩岸關係明顯好轉之後,若國內資金終止外流甚至再出現明顯回流的趨勢,則整個台股的Re-rating行情將會延續,屆時各類股的評價都有機會提升。尤其中小型股的投資潛力更值得期待。

台股近1周在新台幣升值、外資持續買超推動下,創下今年1月中旬以來新高價,期間台股基金中有17檔績效超越大盤,大部分屬於一般股票型基金,在台股短線技術面仍偏多下,仍將呈現類股輪動走勢,這些強勢基金可提供投資人投資台股基金參考。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