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5
主旨: 美元趨貶 資源債Q4不可或缺
內容:

美國聯準會續採進一步化寬鬆政策,加重美元匯率走勢,近一個月原物料價格和資源國家貨幣出現強勁上揚,甚至創波段新高;澳幣一度創下2008年7月來新高,南非幣也寫下兩年半高點。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說,第4季是資源需求旺季,加上美元貶值格局未變下,預期資金將持續匯入資源豐富國家,資源豐富國家貨幣升值行情可期。

游陳達表示,美國眾議院通過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的提案,等於宣示美國期望透過弱勢美元的立場,收到刺激美國經濟效果,降低中國對美國出超壓力。在此情況下,美元走勢將是易貶難升,預期資金會繼續從美元資產撤出,擁抱具有第4季旺季題材的資源商品貨幣,或是經濟成長動能強的新興市場貨幣等。

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長張靜宜說,過去一個月來,這些商品貨幣就在國際資金簇擁下,匯率出現強勁回升,在全球主要外匯市場中可說是最亮眼的族群。從9月到10月 4日以來,澳幣升幅超過8%,南非幣與紐西蘭幣也升值約6%,商品貨幣成為外匯市場一大贏家。張靜宜認為,資源相關題材如商品貨幣、資源產業、或是資源國家債券等,將是第4季重要的投資主軸之一。

張靜宜指出,資源國家利率普遍較高,相較美國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升息下,利差擴大,以及偏高的債息收益,都是吸引外資加碼資源國的重要原因。在資金動能持續推升下,預期將繼續推升這些資源國家貨幣走勢。以澳幣為例,預估明年第1季利率可能升至5%,與美元利差將由目前4.25%擴大至4.75%,有利澳幣持續升值,匯率追平美元指日可待。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是第一檔以資源豐富國家債券為標的基金,由於美元走勢欲振乏力,商品貨幣第4季升值趨勢日趨明朗,將推升資源豐富國家債券收益。游陳達認為,在第4季旺季效應題材明確下,一旦匯率走勢有出現拉回,都是進場佈局時機。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