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5
主旨: 歐非中東 新興市場投資新寵
內容:

歐非中東 新興市場投資新寵

更新日期:2010/10/05 03:04 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歐非中東市場具備龐大人口,年輕且有生產力,可帶動強勁的內需消費力道,這類新興邊境市場如俄羅斯、東歐、南非黎巴嫩等,吸金程度不輸亞太市場,儼然成為今年新興市場中的投資新寵。

摩根士丹利歐洲、中東及非洲新興股票基金經理人史葆羅(Paul Psaila)認為,歐非中東地區擁有相當豐富的投資機會,例如很少投資人能觸及到的埃及和黎巴嫩等國家,內部成長動能強,是被市場忽略的明日之星,而透過投資歐非中東基金,就能掌握契機。

此外,歐非中東股市只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8%,但在今年全球股市震盪之際,歐非中東市場卻吸引國際共同基金流入31億美元,超越去年全年流入的20億美元,吸金程度超過拉丁美洲、亞太等新興股市。

史葆羅(Paul Psaila)指出,歐非中東地區幅員遼闊,人文、自然資源皆豐富,以新興市場經濟年成長率來看,IMF統計,歐非中東在過去5年的經濟成長率達13.3%,在未來5年仍會達10.1%,是所有新興市場中,唯一呈現2位數成長的區域,因此極有發展潛力。

不過,歐非中東國家的股市市值卻只占全球的5.5%,顯然全球投資人對這塊區域投入的資金仍不成比例,預期隨著全求經濟與金融市場繼續發展,預料將有更多資金流入歐非中東市場,因此投資人應儘早布局。

以俄羅斯來看,最近一期公布的美林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中指出,俄羅斯已連續第10度成為所有基金經理人最看好的投資市場,俄羅斯強勁的內需消費、不斷成長的企業盈餘,都將成為俄羅斯股市上揚的最大支撐。

法國巴黎投資俄羅斯股票投資團隊執行長Vladimir Kirillov表示,俄羅斯的內需市場其實才剛起步,俄羅斯的網路、個人電腦、汽車或民生用品的普及率都遠低於其他國家,可見仍有龐大的成長空間。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