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4
主旨: 美元走軟高風險資產「熱」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元指數持續下跌,已帶動市場資金流向高風險資產,投信投顧業者指出,包括新興市場及原物料、黃金等,都是投資人近期可注意的布局重點。

根據Bloomberg統計,至9月29日,近一個月MSCI新興歐洲指數、MSCI新興亞洲指數及MSCI新興市場指數報酬率都逾10%,CRB商品指數也漲了6.96%,美元指數則下跌4.96%。

投信業者認為,美國聯準會寬鬆貨幣及弱勢美元政策,將迫使資金大舉從美元資產流出,具備避險功能的商品將成國際資金簇擁標的。

日盛投信組合基金策略總召鄭慧文表示,統計至9月17日,整體新興市場與上周相較呈現淨增加0.3%的資金流入,且是連續15周淨流入。

風險性資產包括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及新興市場股票,投信業者說,美元指數走弱,讓投資人風險偏好明顯升高,市場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股市及債市,其中新興亞洲股票及高收益債券出都出現資金大量淨流入。

鄭慧文表示,原物料商品市場因高波動特質,也吸引熱錢流入;產業景氣循環有關的產業,則可能於第四季成為資金青睞對象,特別是乙醇和飼料需求可能增強,進而消耗美國玉米庫存,玉米期貨價格近一個月已出現14.97%的漲幅。

滙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指出,美元指數跌破80,讓資源國家貨幣過去一個月強勁升值;除相關貨幣及亞股,黃金也是資金流向標的,特別是金價與美元向來呈反向走勢,國際金價以美元計價更突顯兩者走勢相反。

滙豐黃金及礦業基金經理人蕭若梅表示,近年黃金不但成為各國央行外匯儲備重要資產,也被機構法人納為核心標的,當市場風險意識提高、美元走弱,黃金走強的態勢即特別明顯。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