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10/1
主旨: 亞洲經理人 加碼股債現金持平
內容:

道瓊社最新調查顯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進一步寬鬆銀根以刺激經濟,促使亞洲基金經理人提高債券和股票的配置,但由於美國經濟情勢不明,他們也增加現金比重。

根據道瓊社9月對亞洲基金經理人的調查,多數經理人「小幅加碼」債券和股票,並把現金部位從8月的「小幅減碼」提高至「持平」,主因是美國經濟情勢和展望惡化可能促使Fed中期內再對市場挹注流動性。

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指出,要斷定美國經濟數據出現局部疲軟的情況是否已結束,還為時過早,「簡單來說,這好比是一場等待遊戲─等待9月初經濟數據好轉帶動景氣上揚,或是更多證據促使Fed實施第二階段的量化寬鬆政策。到最後,這意味著在未來某個階段,對風險資產較有利」。

Fed上個月曾表示,可能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支撐經濟復甦,暗示不排除再度祭出量化寬鬆手段。部分投資人認為這顯示經濟展望轉壞,因此對股市前景較不那麼樂觀。

景順公司(Invesco)說,基於美國第三季經濟數據可能顯著惡化,對股票的評價已從「中立」調降至「減碼」,同時一併減碼區域性股市。

不過,愈來愈多基金經理人對亞洲股市充滿信心,其中又以印尼和泰國股市最受青睞。景順指出,印尼近期的經濟發展與政府承諾增加基礎建設投資,「讓我們深信印尼未來五年將推出大量營建工程,基建類股的獲利將大幅增加」。

債市方面,基金經理人加碼北美和日本除外的亞洲市場,對日本債市則是減碼。亞洲四小龍中,台灣和南韓股市評等下滑,雙雙調降至小幅減碼,港股小幅加碼,新加坡股市則從小幅減碼提高至中立。

【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指數型共同基金業者先鋒集團(Vanguard)已躍升為管理資產最多的美國共同基金公司,取代雄踞第一寶座逾20年的富達投資(Fidelity)。

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統計,迄今年7月底,先鋒的共同基金資產達1.31兆美元,高於富達的1.24兆美元。

【2010/10/01 經濟日報】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