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0/9/30
主旨: 金礦股 補漲行情啟動
內容: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國際金價屢創新高,28日站上1,300美元大關,為兩周內八度創下歷史新高價位。投信業者指出,目前金礦類股股價與黃金現貨價格仍有二成折價空間,金礦類股股價可望急起直追,展開補漲行情。

市場多空訊息未明,避險資金急湧黃金市場,黃金價格持續攀高,金礦類股也開始翻揚。根據Bloomberg統計,HSBC金礦指數和黃金價格間的折價,在2008年11月時曾高達四成,目前已縮小至折價22%。

滙豐黃金及礦業基金代理經理人石永平表示,北美黃金類股股價淨值比平均為1.7倍,低於公平價值的2倍,股價水準仍具投資吸引力。由於黃金礦業公司經營成本持續降低,加上黃金產能供不應求,在金價上漲趨勢不變下,金礦公司未來三年獲利可望持續成長。

黃金類股漲幅近期已有急起直追之勢,根據Bloomberg統計,今年以來,HSBC金礦指數漲幅超過13%,漲幅略超過黃金現貨。這顯示金礦類股股票正向上拉抬,並與現貨價格漲幅貼近。

投信業者統計,投資人如在前波2008年3月金價首次登上1,000美元大關時,進場定時定額投資黃金及礦業類股,即使一度受金融海嘯波及大跌47.73%,但之後的十個月,報酬即由負轉正,表現不輸黃金現貨,累計至今年8月底止,報酬仍有23%。

石永平表示,黃金股票價格指數與營收的關連性高,只要黃金價格持續上漲,就會反映在黃金企業營收上,也將提供股價上升動能,大型黃金礦業企業倚賴其規模經濟優勢,只要成本控制得宜,黃金類股盈餘亦持續走揚。

石永平分析,就供需面來看,第四季是黃金需求旺季,由於美元走弱,新興國家避免成熟國家貨幣走貶導致儲備價值縮水,包括印度、中國、俄羅斯、斯里蘭卡、模里西斯、孟加拉紛紛加入搶金行列,也讓各國央行惜售黃金,使黃金銷售創11年來低點。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張正鼎也指出,新興市場通貨膨脹、已開發國家避險需求,是過去一年推升金價的重要因素,隨第四季中國、印度傳統旺季來臨,預期 10月將由新興市場實質買盤來測試金價1,250美元的新底部,一旦飾金買氣旺盛,代表實質需求成長明確,11月中下旬黃金將展開新一波的漲勢。

張正鼎認為,由於美國高失業與低通膨環境交互影響,11月初美國聯準會(Fed)召開的例行性會議,很有可能推出第二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在預期美元將持續大量流入市場下,勢必加重美元貶值壓力。屆時來自新興市場的需求成長,以及對潛在通貨膨脹、恐慌避險等多方資金的連續推升下,黃金今年底前有可能挑戰每盎司1,400美元的新高價位。

【2010/09/30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附檔: